浙江产业援疆:“百村千厂”让贫困村民家门口增收

2018年11月05日 11: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刘红文报道)偌大的车间内,机器轰响,随着一段段印染好的布匹从传送带上传过来,45岁的何宗敏有条不紊地把布匹打包,然后整齐地摆放到货架上。虽然才工作了2个月,可她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名熟练工。

  “刚来的时候工资不高,现在我对工作的流程都熟悉了,这个月我能拿3500元工资。只要把技术学精了,相信我的收入会越来越高,年底脱贫不成问题。”10月25日,在阿拉尔市兴美达印染有限公司的车间,何宗敏开心地说,多亏有了台州市援助的产业项目,让她在家门口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生活也有了保障。

  何宗敏是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喀让古托格拉克村的村民,过去只靠种几亩地,家庭收入有限。今年8月份,在当地政府组织下,她来到兴美达印染有限公司上班,从村民转变为一名“蓝领”工人。

  兴美达印染有限公司是浙江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引进的一家针织品织造、染整一条龙的纺织印染企业。目前,公司已投资1.5亿元建设4座厂房并投入生产,吸纳了阿拉尔市及阿克苏市周边的500多名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预计可以吸纳700余人就业。

  台州援疆指挥部产业组负责人介绍,该企业只是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结合阿克苏地区实际实施的“百村千厂”项目之一,旨在助力阿克苏地区脱贫攻坚,促进当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在柯坪县袜业园的安顺针织科技有限公司,来自该县盖孜力克镇帕逊村的贫困户热汗古丽·麦麦提在这里实现了就业,每个月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这让她非常满意。“现在每个月能拿到1500元的工资,我心里特高兴。到年底时,我家就能脱贫了。”热汗古丽·麦麦提说。

  今年,湖州市投资2200万元建设了袜业园,5月份开始投入生产,并已解决柯坪镇、盖孜力克镇、玉尔其乡3个乡(镇)400余人稳定就业增收。

  放下锄头,走进工厂,拿起绣花针。在库车县思祺制衣厂,来自齐满镇大博孜村的古丽其曼·麦麦提像城里人一样上下班,这样的生活让她感到既新鲜又充实。在宁波援疆“百村千厂”项目和政策扶持下,仅在库车县齐满镇创业就业园内,今年就有1500名妇女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今年,为助力阿克苏地区脱贫攻坚,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坚持以项目带动产业、以产业拉动就业、以就业改善民生,积极实施“百村千厂”工程。随着一笔笔援疆补助资金的拨付到位,一个个“百村千厂”工程相继竣工投产,不仅带动了当地贫困群众就近就业,也使一个个贫困家庭甩掉“穷帽子”,走上了致富之路。

  目前,“百村千厂”项目在阿克苏地区全面开花。来自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的统计,2017年至今,共建设“百村千厂”工程项目129个,投资总额23.53亿元,建设厂房389座,解决就业岗位1.7万多个,大大加快了阿克苏地区贫困村民的脱贫步伐。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