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稳定红利带来“稳稳的幸福”

2018年11月05日 11: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10月31日是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三山社区文艺小分队排练的日子。大伙儿聚在一起,用自编的小品展示生活中的可喜变化。“城市干净又漂亮,社区环境越来越好”“小孙子喝上了免费营养奶,退休职工养老金涨了又涨”……一句句朴实的话语,讲述的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表达的是新疆人发自内心的幸福与满足。

  群众笑了,人气旺了,信心足了,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为新疆各族群众带来“稳稳的幸福”。

  平安新疆获游客点赞

  “您好,相机收到了吗?”“已经收到了,非常感谢您,李警官!”“相机有没有破损,存储卡没问题吧?您的照片应该都在。”“相机很完好,非常感谢!为敬业的新疆警察点赞,为平安新疆点赞!”

  这是10月29日上午,发生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火车南站便民警务站里的一幕,已经回到湖南郴州的游客范丽琼正在与便民警务站民警李岱视频通话。在范丽琼看来,这个失而复得的相机里,不仅收藏着大美新疆的壮丽景色,更收藏着新疆人的善良与热情。

  一周前,范丽琼和家人来新疆旅游,在游览了北疆景色后,一家人准备乘火车前往喀什继续旅游,临上车前发现相机不见了。看到站前广场不远处的便民警务站,范丽琼抱着试试的想法走进去报了案。“火车就要开动,我和家人急急忙忙上了车,心想这相机多半是找不回来了。”没想到,火车还未行至吐鲁番,范丽琼便接到了李岱的电话,相机找到了!原来,接警后,李岱根据范丽琼提供的当天行程路线,在火车站附近的一家餐厅找到了丢失的相机。为了能够快一些送达,李岱第二天就将相机邮寄到范丽琼留下的湖南地址。

  李岱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小事情经常发生,现在新疆大局稳定,便民警务站基本接不到刑事案件或治安案件的报警电话,做得更多的都是服务游客、服务市民的工作。

  人气兴旺带来无限商机

  “您要的薰衣草抱枕已经发货了,两天后就能送到,您放心吧!”10月30日上午,秋日的暖阳洒在乌鲁木齐的大街小巷,乌鲁木齐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上的一个新疆旅游纪念品的档口,今年23岁的玛依拉·苏丽丹一边与内地客户通电话,一边为店里的顾客挑选玫瑰花茶。“现在物流很发达,一些游客在这里选好了商品,我会直接发货到家,免去游客随身携带的麻烦,特别方便。”

  玛依拉今年大学毕业后没有去找工作,而是选择在步行街租了一个档口,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她还在抖音上拍摄视频,随时推介步行街和自己的特色商品。“现在大巴扎是全国闻名的网红景点,也是年轻人来新疆必须‘打卡’的地方。人气高生意自然好,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大巴扎步行街“火”了,这里的商铺也成为商家眼中的香饽饽。乌鲁木齐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招商部经理德夏江·买买提说,在文创文旅和非遗项目街区共有40个档口,可是报名时却有3000多个商家,可谓一铺难求。“目前开业2个多月了,每天来询问的商家还是特别多。”

  良好的社会环境带来稳定的人流、物流和信息流,商业嗅觉敏感的商人们闻风而动。今年9月,来自浙江宁波的黄华在乌鲁木齐市新奇广场开了一家40平方米的眼镜店,“这里的环境比我预想的好得多,每天营业额都有3000多元。到新疆来,我的选择没错!”

  新疆国际商贸城有限责任公司新奇广场经理梁梅介绍,目前商铺的出租率达到100%,是近年来最火爆的一年。“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现在社会越来越稳定,人心越来越凝聚,相信未来的市场前景会更加广阔。”梁梅说。

  “新疆是个好地方”实至名归

  在安静的夜空里,抬头便是满天繁星,箜篌乐曲回荡在沙漠上空,悠远而动听……10月20日,且末县举办了沙漠箜篌星空音乐会。“在塔克拉玛干沙漠,漫漫黄沙,满天星辰,古韵飘飘,琴音绵长,真是一种特别的体验。”江苏游客赵梦凡说,这是她第一次在沙漠里欣赏箜篌音乐会,当穿越千年的旋律在耳边回响时,音符就像一颗颗沙粒叩人心扉,这感觉太震撼了!

  根据途牛旅游近日发布的《2018四季度全球旅游目的地热度指数》显示,新疆成为热门赏秋旅游目的地。和赵梦凡一样,越来越多的游客用脚步丈量着新疆之大,用心灵感受着新疆之美。今年1月—9月,全疆接待境内外游客达到1.32亿人次,这一数字是海内外游客用心投票的结果,“新疆是个好地方”实至名归。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疆国际大巴扎便民警务站副站长王瑞还记得大巴扎步行街开业当天,小吃摊位人气爆棚的情景。“那情景用‘500个人坐着吃,1000个人站着看,2000个人想往里挤’形容毫不夸张,排队都要凭运气。”王瑞说,“人气旺盛,我和同事们越来越忙,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但心里却美滋滋的。作为一个新疆人,看到自己的家乡越来越安宁、越来越美丽,我打心眼里感到骄傲和自豪。”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