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深入推进,团场活力进一步激发,职工生产积极性高涨 ——

自主经营添劲头 丰产丰收甜心头

2018年11月05日 13:18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 唐永建 程晓彦 安媛杰 张红报道)近日,笔者走进七师一二四团十四连职工赵红星种植的50亩棉田,他的棉花已基本采收完。看着收获的棉花,赵红星脸上露出了笑容。

  赵红星种植的棉花亩产达到537公斤,创该团近年来棉花单产新高。如此高的产量,得益于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深入推进。

  “我是今年4月10号播的种,播种后马上布管滴水,总的一句话,种棉花就是一个早字。”赵红星说,“今年种植的棉花品种优良,产量很高,已交售的棉花可以挣六七万元。”

  改革带来的不仅仅是职工的身份转变、收入增加,连队“两委”成员服务职工的意识也明显增强。

  赵红星说:“开春在连队‘两委’成员的指导下,我做好播种、滴水出苗工作,他们几乎天天到我地里查看,在田间管理上,也经常对我进行指导。在他们的帮助下,我种植的棉花亩产才能达到537公斤。”

  近日,九师一六八团一连职工田其亮种的甜菜喜获丰收,看着堆成小山的甜菜,田其亮夫妇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深入推进,“五统一”的取消给职工松了绑,种植什么、用谁的农资,职工自己说了算,职工自主经营闯市场的信心更足了。围绕农业发展,一六八团职工广开致富门路,实现多元增收、快速增收和持续增收。

  田其亮今年种了36亩甜菜、72亩食葵。“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让我们真正成为土地的‘主人’,‘五统一’取消后,职工有了生产经营自主权,我们种植的积极性特别高,管理也特别用心,农作物的产量也不错。收入提高了,我们心里特别高兴。”田其亮说。

  在十二师二二二团五连的一块复播地里,十几名务工人员正在热火朝天地码放大白菜。地里忙碌的工人,一堆堆码放整齐的“小山丘”,地头上正待装运的卡车,丰收的场景让人心醉,更让职工吴鸿雁喜不自禁。7月麦收一结束,吴鸿雁就紧抓农时播种了160余亩白菜,经过3个多月的管理,白菜亩产达7吨左右,吴鸿雁粗略估算了一下,以每亩白菜1500元的价格卖给九鼎市场商户,纯收入能有近10万元。

  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不断深入,二二二团取消了“五统一”,职工成为土地的“主人”,大家积极想办法、谋出路,复播蔬菜种植成为他们增收的新途径。通过科学管理和大力投入,该团600余亩复播蔬菜喜获丰收,职工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在二二二团一连,职工韦秀琼家的30亩复播白菜也早已被乌鲁木齐市万香园市场的商户以每亩白菜1500元的价格预订。据韦秀琼介绍,由于是复播,成本比一年一季播种成本要低,刨去人工、农资投入,她每亩地纯收入达600余元,30亩地可增收近2万元。

  据了解,今年二二二团复播农作物625亩,主要复播白菜、娃娃菜、卷心菜等,职工们纷纷通过复播种植提高耕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增加自己的收入。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