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吃下“定心丸” 民企纾困政策密集落地

2018年11月05日 17:4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日前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深入分析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六个方面政策举措,凝聚起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广泛共识,极大的提振了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有媒体梳理发现,10月下旬以来,从部委到地方政府再到金融机构,我国多个部门相继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实招频出,为民营企业纾解困难,“添砖加瓦”。

  中央六项举措为民营经济吃下“定心丸”

  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针对民营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六项措施。分析认为,这六项措施,既有短期应急之举,又有中长期体制、机制的改革完善,因变施策,务实到位,有助于缓解民营经济经营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实招不断民企纾困政策密集落地

  有媒体梳理发现,近半个月以来,从部委到地方政府再到金融机构各方实招不断,民营企业迎来“政策金秋”。

  10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将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10月25日、26日,银保监会接连出招,先是允许保险资金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继而鼓励保险资金“输血”非上市企业,积极驰援实体经济。

  10月30日,银保监会再次强调,银行保险机构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相关机制支持民营企业。

  同时,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也提出相关举措,帮助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3日晚间,上海发布相关政策,为民营企业送出三个100亿元的“大礼包”,包括成立100亿元的上市公司纾困基金,为优质中小民营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和担保贷款100亿元,将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规模扩大至100亿元。

  而在此前,11月1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金融局等七部门联合宣布20条具体措施,进一步深化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杨伟中:拿出70亿元的小微和民营企业的融资额度,专门为他们进行比较低成本的融资服务。

  专家表示,中国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两者高度互补,互相合作,互相支持。未来中国经济将沿着这个方向不断提高,走向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