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飞曼”土鸡“飞”起来

2018年11月07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马月 贾潇报道)谁都知道,搞养殖,畜禽个头大、生长速度快才能多赚钱。昌吉市佃坝镇90后小伙张书乐开办了一家土鸡农场,取名“飞曼”:“飞”就是能飞,“曼”谐音表示长得慢。这种剑走偏锋、回归自然的经营理念还真让他尝到了甜头。

  2012年大学毕业后,张书乐在一家企业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但他认为年轻人应该多历练,做时代的“弄潮儿”。

  说干就干。当年底,张书乐辞掉了工作,投资150万元在佃坝镇二畦村养起了土鸡。

  “什么鸡才叫‘土鸡’?”张书乐反复思考着这个问题。他从各地引进各种“土鸡”,两年中从10余个品种2万多羽“土鸡”中找到了两种鸡:公鸡叫“罗曼褐”,母鸡叫“五黑一绿”。

  鸡找到了,怎么养?张书乐翻书查资料。在占地85亩的农场,张书乐按照一亩地150羽至200羽的比例散养,让鸡有足够的“运动”空间。除了空间,“飞曼”土鸡的饲料也回归原生态,张书乐只给土鸡供应定量的玉米、草籽等,杜绝使用加工饲料。每只鸡从育雏到出栏至少生长200天以上,体重均在2.5公斤左右。

  张书乐说:“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更加青睐无公害食品,自己办农场也是想把天然的食品提供给更多的消费者。”

  第一批鸡出栏,销售情况很不理想,这让第一次创业的张书乐感到不解。苦苦思索后他找到了失败的原因:消费者不认可。

  找到原因后,张书乐开始制定新的营销方案。他不着急销售,而是让消费者更多地了解自己的产品。通过免费试吃、开放参观、饲养体验、会员制消费等活动,让消费者了解散养鸡从鸡苗到出栏的生长过程和饲喂情况。经过努力,“飞曼”土鸡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今年9月,张书乐饲养的土鸡远销到青岛直营店,拿下了月供300只—500只土鸡的订单。

  现在,“飞曼”土鸡农场的固定会员已达300人,每销售一只鸡的利润在15元至20元,年收益约20万元至30万元。张书乐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实践, 出一条“养殖+屠宰+配送+售后”的经营模式,并计划在10年时间里,在全疆乃至全国复制自己的“飞曼”土鸡饲养模式。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