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茹克艳木·买哈买提:带着村里的姐妹脱贫致富

2018年11月07日 17:2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维吾尔族有句谚语‘贫穷不为过、懒惰才是错’,勤劳肯干的人是不会被亏待的。”11月5日,茹克艳木·买哈买提对记者说。

  今年30岁的茹克艳木是柯坪县盖孜力克镇帕松村村民,家里人多地少,生活拮据。因为要照顾家庭和孩子,茹克艳木没有外出务工,只是农闲时在巴扎上做小生意补贴家用。

  2014年4月,帕松村开展贫困户建档立卡识别工作,茹克艳木一家被纳入贫困户。性格好强的她深受刺激,不甘心戴上贫穷的“帽子”。

  2014年年底,茹克艳木去拜访在乌鲁木齐做生意的哥哥和嫂子,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接到一个家政服务的工作,去照顾老人、打扫卫生,薪酬是半天50元。

  “这比我在巴扎上卖一天童装的收入还高。”茹克艳木由此萌生了一个想法:开一家家政服务公司。

  “开公司,说起来容易,干起来阻力不小。”茹克艳木说,“一开始提出创办家政服务公司时,公公和丈夫都很反对,他们担心家里没人做饭,孩子没人看管,万一生意失败了,还会让本就贫困的家庭更贫困。”

  干,无人支持;不干,就一直穷下去。正在茹克艳木左右为难时,自治区民政厅驻帕松村“访惠聚”工作队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专门派1名工作队队员帮助她全程办理工商、税务等手续,并提供启动资金,为其购置了电脑、打印机等设备。

  2016年7月26日,茹克艳木终于如愿以偿,开办了美贺尔家庭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聘请了6名没有工作的家庭妇女,走上了创业之路。

  “刚开始,大家都没经验,只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事,没标准、没程序,服务质量不高,客户有意见。”茹克艳木说,但只要听见客户反馈不满意,她就不收费,继续干,直到客户满意为止。刚开始的几个月,公司基本在亏本运营。

  同时,茹克艳木借助村里组织的培训机会,主动学习、查阅翻看管理及家政服务方面的书籍,自己先学会,再组织员工学习,统一服务标准,规范工作制度。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干劲,美贺尔家庭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赢得了客户的口碑。

  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声誉,让茹克艳木的公司业务越做越大,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展到病人陪护、房屋清洁、水电维修、婚礼筹办、保姆、月嫂等,如今公司月营业额超过1万元。

  茹克艳木通过努力实现了脱贫致富,但她没有忘记村里的姐妹。公司招聘员工时,茹克艳木优先录取贫困家庭妇女,现在公司27名员工中,贫困家庭妇女占一半以上。同时,她还鼓励员工参加各类培训。

  许多姐妹在茹克艳木的影响和带动下,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在她的引导下,村里的妇女创业就业的热情高涨。

  “我要把大家的特长转化为致富的技能,让她们通过不断努力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的生活。”茹克艳木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