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校教师赴喀什参观调研

教学方案科学 培训模式管用

2018年11月08日 10:5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 谢慧变报道)11月5日,来自自治区各高校的94名教师来到喀什地区参观调研。高校教师们先后走进伽师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喀什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现场观摩教学活动,观看学员们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参观餐厅、托幼区、宿舍等生活场所,并与学员们进行了交流。

  12时,在伽师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演艺厅,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正在进行,现场掌声不断。“我看到参加演出的学员脸上都是幸福的表情,眼里透出自信的神采。我从事艺术教育几十年,深知如果没有发自内心的感情,学员们的演出不可能这么感染人。”观看完演出,新疆艺术学院音乐系教授赛雅拉·阿巴索夫感慨地说,“我看到了学员们接受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后的转变和成长,感受到了他们内心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塑造了他们健康的精神世界,让他们真正走到了阳光里。”

  在亲情会见区,一些学员与家属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聊,不时传出笑声。学员居买·吐尔逊正在和父母聊天,爸爸说儿子又长胖了,妈妈叮嘱儿子要少吃点,太胖了身材会变形。新疆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陈彤看到居买一家聊得很开心,忍不住停下脚步加入其中。“我以前受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一心想着上天堂,放弃了学业,还强迫妹妹蒙面。现在通过学习,不但知道自己违反了法律法规,还知道自己的行为触犯了哪些法律条文。”居买对陈彤讲述自己的经历。

  陈彤先是为居买流利的普通话感到吃惊,又听居买明确说出了具体法律条文时,他点头赞许说:“法律是规范社会秩序的基本行为准则。学法律,让学员有了法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知道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才能明辨是非,用法律约束自己的言行,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在喀什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教学楼内,高校教师们走进教室,与授课教师和学员交流,翻看教材,了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等课程的授课情况。新疆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帕提古丽·买买提看到培训中心制定了系统的教学方案,编印了符合实际的教学材料,并根据学员知识文化水平分类施教、因人施教,她说:“对感染了宗教极端思想并有轻微违法的人,党和政府并没有抛弃他们,反而结合实际开展学校式教育,制定科学的教学培养方案,科学育人,以文化人,这种教育培训模式符合教学规律,是成功的教育实践。”

  随后,高校教师们又来到培训中心的实训基地。在电子元件加工车间,学员们围坐在生产线旁忙碌着。新疆职业大学烹饪与餐饮管理学院副院长艾尼帕·艾买提走到学员库尔班江·图拉克身旁,俯下身子看他操作。“我来这里参加实训快两个月了,满三个月就能拿工资了。”库尔班江一边绕线圈一边说。

  艾尼帕微笑着鼓励他:“技能是就业的敲门砖,你们在这里学好技能,通过劳动获得更多的收入,为自己和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是多么好的一件事!你们要感恩党的关怀,珍惜学习机会,知错改错,掌握一技之长,将来实现稳定就业,过上幸福的好日子。”

  “我们亲眼目睹的这些变化说明,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帮助被宗教极端思想侵蚀的人们重返正常生活的学习和赋能之地,是社会治理的创新之举。”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旭深有感触地说,“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这次参观调研后我感到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我们一定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和校园文化活动,发挥好教师在去极端化工作中的引导作用,教育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理,铲除滋生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土壤,保持好健康晴朗的校园环境。”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