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邢志远:历时3年潜心研发红枣粉

2018年11月08日 11:0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军 通讯员热孜万古丽 · 司马义报道)“今年的红枣不仅产量高于去年,而且口感、含糖量均明显好于去年。”11月6日上午,且末县沙漠芸都枣粉厂经理邢志远看着厂里收购的50余吨有机鲜红枣欣喜地告诉记者。

  邢志远祖籍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1998年怀揣2000元的他来到了且末县塔提让镇阿亚克塔提让村,租种村民的100亩棉花地。靠着不认输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到2003年,邢志远已经拥有了300亩开荒地。

  2002年底且末县把红枣种植业作为农牧民增收支柱产业,鼓励支持全县农民大面积种植红枣。2003年初,邢志远拿出50亩地试种红枣,成了全镇第一个红枣种植大户。到2013年,邢志远的红枣种植面积已达170亩,年产量达70余吨。

  随着红枣市场需求趋于饱和,红枣面临销售难。面对满院堆积如山的鲜食红枣,邢志远萌生了把红枣做成深加工产品的想法,他决定研发红枣粉配方。

  没有资金,也没有试验条件,一切都从零开始。邢志远买来一大堆专业书籍刻苦攻读;没有研发资金,他就跑到附近的集市上买家用捣蒜锅、最细的筛网,把晒干的红枣手工去核、捣成粉,再用筛网制成红枣粉;为了验证自制红枣粉的口感,他把红枣粉送给亲戚、朋友品尝,征求配方改进建议。

  2018年春天,邢志远在一次试验中发现,只要配比得当,就能解决红枣粉在保存过程中结板、硬化的问题。苦苦研发3年,连续100余次的反复试验,邢志远终于找到了解决红枣粉结板及保存期限短的“金钥匙”!邢志远于2018年5月取得了国家加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红枣粉的食品级认证。

  为了从源头严把有机红枣种植关,随着且末县打造有机绿洲战略的实施,2017年邢志远和5名红枣种植户在村干部的支持下,成立了且末县志远红枣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于2017年4月成立且末县沙漠芸都枣粉厂,当年就加工鲜食红枣50余吨,合作社成员每家收入5万元。

  今年,随着且末县打造有机绿洲战略的深入推进,且末县志远红枣农民专业合作社500亩的红枣种植园已按照《且末县有机红枣栽培管理技术规程》种植红枣,从红枣的育种、栽培、管理到红枣产品的加工工艺、质量标准以及鲜枣采收、采后分级、包装、精深加工技术等打造有机红枣产业。同时还投入300万元购入分级、清洗、烘干、去核、切片、磨粉及粉末全自动包装机和鲜食红枣包装机等设备,使且末县沙漠芸都枣粉厂年加工鲜红枣量达到100吨。

  “经过试验,红枣深加工虽然增加了成本,但销售价格却翻了一番。”邢志远说。如今邢志远已研发生产出鲜食红枣、红枣脆片、红枣粉等多种产品,提升了红枣的附加值。下一步,他打算再研发颗粒枣茶配方及当地农民种植的甘草、大芸等农产品的衍生品配方,以带动更多的农民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