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坚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年11月08日 11:06   来源:伊犁日报

  近年来,伊犁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今年,州直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兵团帮地方”“强市扶弱县”等活动,着力实施“十四个”专项行动,强势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贫困地区呈现出脱贫提速、发展提效、民生提质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州直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市共10个,其中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个(尼勒克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建档立卡贫困村148个,贫困户46986户,贫困人口173582人。贫困人口多沿天山支脉分布于偏远牧区和边境,居住分散,山区自然灾害多发,脱贫难度较大。伊犁州迎难而上,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州党委、政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构筑了全社会扶贫的强大合力,建立了伊犁州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农村贫困人口显著减少,贫困发生率持续下降,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迈出坚实步伐,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伊犁州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农村公路通达服务能力,全面解决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5个,惠及5万人安全用水。加快解决农村供电问题,投资21961万元的供电工程全部开工建设,覆盖贫困户2132户,贫困人口7658人。州直148个贫困村安装大喇叭482个,建设农村文化大院和红色家庭播放点516个,免费向3684户贫困户发放译制成维吾尔、哈萨克语的优秀影视光碟,选派文艺小分队开展送演出下乡活动147场次,有效丰富了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截至2017年底,州直贫困人口由173582人下降到13523人,累计退出贫困人口160059人、148个贫困村,察布查尔县于2017年摘帽退出,尼勒克县于2018年9月26日批准摘帽退出,贫困发生率由11.5%下降到0.91%。

  察布查尔县积极推进生态扶贫产业,依托生态扶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规划实施30万亩生态扶贫造林工程,按照“谁主管,谁受益”的原则,管护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通过前期筛选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310户,每个贫困户管理50亩果园,每月考核合格后领取1000元的劳务补助,全年最高可领取12000元。经济林挂果后,再进行二次分配,把30%收益再分配给贫困户巩固脱贫成果。伊宁市围绕市场需求,发展特色种植,着力规划推广树莓、草莓、特色本地玫瑰等有特色的作物,支持贫困乡村发展名特优新农产品生产,实现一村一品、一户一业。

  今后,州直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推进脱贫攻坚落地见效,为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确保到 2020 年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