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谢镕全:用影视剧讲好新疆故事

2018年11月09日 10:46   来源:新疆日报

谢镕全在电影拍摄现场。 图片由本人提供

  新疆日报讯(记者玛依古丽·艾依提哈孜报道)提起谢镕全,知道他的人不多,但提起新疆题材的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优秀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奖的大型室内情景喜剧《社区故事》,还有获中组部红星奖的《村里的故事》,不少人一定看。这两部影视作品因人物性格分明、故事情节接地气而颇受观众欢迎,在影片中谢镕全担任总导演和制片人。

  因为热爱电影谢镕全曾远赴北京,进入清华大学艺术学院摄影系、北京电影学院摄影进修班学习。学习为他打开了通往艺术殿堂之门,开阔了眼界,丰富了影视剧拍摄的理论和技巧。

  他的作品表现新疆现实题材、弘扬主旋律的较多,“新疆需要正能量、主旋律的作品,通过影视作品讲述身边事,引导身边人,是影视行业责无旁贷的责任。”谢镕全说,“新疆景色很美,社会生活形态丰富,各族人民水乳交融、亲如一家。我拍摄的主旋律电影和电视剧主要想表现的就是新疆打动人的正能量故事。最近我拍摄了一个家庭的故事,丈夫是个汉族摄影家,妻子是维吾尔族,有两个孩子,日子过得非常幸福。我还请他们一家人在影片里出镜。”

  这部影片就是最近杀青的电影《亲戚》。谢镕全说:“亲戚这个词在新疆大地上是个高频词,现在大家一开口经常聊的都是亲戚家的事。影片《亲戚》讲述的就是在‘访惠聚’驻村工作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各级党员干部和群众亲如一家、精准扶贫,每个人都在努力为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尽自己力量的故事。”

  2008年,谢镕全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创办了新疆爱森电影制片有限公司,走上了专业摄影和导演的道路,如今,他担任该公司的董事、副总经理。

  谢镕全担任摄影师的作品很多,电视连续剧《吐鲁番郡王》、数字电影《西风烈》、纪录片《家住云端》等,每一种类型的影视作品他都积极尝试。

  当然,追逐电影梦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吐鲁番拍摄时,地表温度在四五十摄氏度,拍摄时需要爬到几十米高的铁塔上,手上戴的橡胶手套都被烫化了。高空风大,谢镕全就把自己捆在铁塔上拍摄,拍完后自己都觉得后怕。

  奋斗就有回报!2014年,谢镕全被自治区评为“四个一批”文化产业领军人才。“我已经在影视行业奋斗了20年,最欣慰的是有那么多观众,通过我们的影片了解新疆、热爱新疆。做自己喜爱的工作,作品能够传递正能量,工作有价值就是最大的幸福。”谢镕全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