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普通群众对稳定的理解:“没有什么比安居乐业更好的事了”

2018年11月09日 12:1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报道)随着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新疆各族群众安居乐业,人们脸上的笑容更多、更灿烂,以更宽广的胸怀融入世界,拥抱机遇和未来。

  稳定就是福

  “你长高了一点……你重了一点……来,下一个。”11月2日,墨玉县扎瓦镇巴夏克其村的阳光托儿所里,小朋友们正在接受体检,完成检查的就骑上儿童三轮车去校园里撒欢。

  巴夏克其村的阳光托儿所专门照看1至3岁的幼儿,凡是因工作没办法带孩子的村民,都可以把孩子交到这里由保育员照料,下班后再接回家,无需任何费用。

  村民阿卜杜海比尔 · 伊斯拉木有个3岁的儿子,自从有了阳光托儿所,他和爱人每天安心外出打工攒了一些钱。不久前,为了表达感谢,阿卜杜海比尔自掏腰包给托儿所买了10辆儿童三轮车给孩子们玩。

  近年来,全疆各地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得益于自治区实施的就业惠民工程,许多村民在家门口找到工作,成了“上班族”,阿卜杜海比尔就是其中之一。

  “事实告诉我们,只有社会稳定了,老百姓才能安心去工作、赚钱。”阿卜杜海比尔感叹,现在社会稳定,党和政府给老百姓创造了那么多就业机会,老百姓都一心一意干工作,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没有什么比安居乐业更好的事了。

  花香蝶飞来

  11月2日,乌鲁木齐南站人流如织,有人从这里奔赴远方寻梦,有人从异地回到故乡的怀抱,周边商家们则施展十八班“武艺”招揽顾客。这份热闹繁华的景象中,不时可见身穿制服的民警巡逻于人群、街巷,一切井然有序。

  人群中,辽宁小伙杜飞拿手机拍下琳琅满目的干果、美食,发到微信朋友圈,向朋友们“显摆”自己在新疆的口福。“我来新疆旅游快半个月了,这里有数不尽的美食美景,这里的人热情好客纯真、积极乐观,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让人感动。”杜飞表示,新疆值得一来再来,等过两年他攒够钱了,还要再来。

  据了解,2018年1至9月,新疆共接待境内外游客达1.32亿人次,远超往年。在各地游客新疆行必须要去“打卡”一次的新疆国际大巴扎,自8月15日这里的步行街全新亮相以来,已接待游客六七百万人次。

  “500个人坐着吃,1000个人站着看,2000个人想往里挤。”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天山区分局大巴扎步行街中心便民警务站站长王玮形容新疆国际大巴扎的火爆程度时这样说。

  新疆国际大巴扎人员虽然密集,但周围秩序一丝不苟,自重新开业至今,没有发生一起治安或刑事案件,真正做到了案件“零发案”。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为游客的旅途增加舒适感,更带来无限商机。

  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招商部经理德夏江 · 买买提介绍,该景点在文创文旅和非遗项目街区共有40个档口,刚开业时却有3000多个商家争着租赁,至今每天仍有人去咨询租赁铺面或柜台。

  在新疆国际大巴扎销售花帽和服饰的商户阿迪力江 · 莫明说,平时他的店每天纯利润在2000元左右,新疆国际大巴扎改造升级以来,他的生意更是火上加火。不久前的“十一”黄金周期间,他从麦盖提县的服装厂订购了5000顶花帽和1000套服装,竟然在一个节庆中全部卖完。

  安宁和谐生意火

  11月2日下午,新疆国际商贸城,顾客进进出出,商户们有的在忙着上货,有的忙着与顾客谈价格,一单单生意在忙碌中谈妥。

  据了解,新疆国际商贸城商圈共有7000多个商铺,日均客流量3万人,铺面出租率达到100%,为近年来之最。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商贸城便民警务站担负着新疆国际商贸城区域的社会治安的维护。巨大的人流、车流量,给警务人员带来考验。为了营造好的经营环境,让顾客放心购物,让商户专心经营,警务人员巡逻时都打起十二分精神,腿勤脚勤,主动走近商户,第一时间扑灭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商户们也自发组成巡逻力量,积极维护经营环境。

  商贸城内商户任佳说,现如今手机放桌子上充电,谁也不会去拿。他们明显感觉到,商圈内的治安明显变好。

  实际上,商贸城内安宁和谐的场景是新疆的缩影。数据显示,新疆已连续22个月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件,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也大幅下降,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呈现出大局稳定、形势可控、趋势向好的态势。

  “其实,我们每一个生活在新疆的人都切身感受到了稳定,一切都在变得越来越好。”任佳说。

  “就拿我们这个商圈来说,你就是有事离开几小时,店里的东西也不会少一样。”任佳说,他熟悉的一位老人,连续三年给警务站的警务人员夏天送水,冬天送手套。

  “老人之所以这么做,就是发自真心地想感谢自治区下的大功夫,把稳定工作做得这么好。老人家说,社会稳定了她心里踏实。”任佳说。

  来自宁夏的商贸城商户李明虎也告诉记者,这些年他在不少地方都做过生意,但新疆是让他最有安全感,最放心的地方。

  “就是因为这里治安好,商贸城内的纠纷少了,大家才愿意来,我们的生意才会这样红火。”李明虎边招呼着店内往来的顾客边信心满满地说:“这里有这么多人在为社会稳定发展付出着,今后我们的生意和生活也会更好的。”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