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生态文化村”出炉 察布查尔县阿顿巴村榜上有名

2018年11月09日 12:17   来源:伊犁晚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进峰报道)11月6日,记者从中国生态协会官方网、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米粮泉回族乡政府了解到,2018“全国生态文化村”出炉,阿顿巴村榜上有名。

  阿顿巴村位于伊犁河南岸,与伊宁市隔河相望,距伊宁市3公里,距米粮泉回族乡政府4.5公里。全村人均年收入15331元。生态环境方面,该村近年来抓环境规划和环保设施建设,农村生活饮水环境达到100%,地表水声环境质量均达到环境规划要求,无工业污染源,生活垃圾无公害处理率达到了98%;生态文化方面,推行“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发展模式,全村有线电视、电话入户率达到95%,农房改造率达到95%,全村新建幼儿园一所,义务教育普及率100%,硬化主干道、支干道及入户路9.8公里,建成了两所卫生厕所、标准畜禽舍,还建设了科普示范基地等;生态产业方面,该村大力建设农家乐项目,发展休闲度假、湿地观光、特色餐饮及回族特色民俗风情旅游,确立了大棚油桃等多种经济作物的主导产业地位。同时,开展美丽庭院绿化好、饮水干净好、户用沼气好、垃圾处理好、厕所卫生好、科学施肥好、秸秆利用好等积极鼓励各族群众参与建设“十好生态户”,改善了人居环境,促进了人与自然更加和谐。

  该乡挂职副乡长热吾扎·司马古勒说,通过此次活动,提升了该村的知名度,促进了旅游业发展,同时引导村民发展绿色生产、倡导绿色生活,促进了该村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据了解,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于今年9月16日-17日和10月28日组织专家对2018年“全国生态文化村”申报情况进行了初评遴选和终评审,在全国评选出了128个“全国生态文化村”。其中,新疆仅有阿顿巴村获得该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