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布查尔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18年11月09日 12:22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杜磊报道)11月5日,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万亩生态扶贫产业基地,该县海努克乡阿勒斯坦村村民阿布都尔扎克·艾克热木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看着这一片片茁壮成长的果树,正在清理杂草的他又多使了一把力气。“我已经成了这里的正式员工,一个月收入3000元,主要负责管护林地,以后还能拿到分红。我在2017年已经实现了脱贫,想一想以后的生活心里都是甜的。”阿布都尔扎克·艾克热木说。

  规划实施30万亩生态扶贫造林工程,正是察布查尔县探索建立“植树造林+脱贫攻坚”利益联结机制,推进保生态、促就业、提收入的具体举措,从2017年春季实施生态扶贫工程以来,该县攻坚克难,积极扩大生态扶贫造林规模,目前已完成造林2.4万亩,栽植各类苗木约260万株。

  同时,基地管护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310户,每个贫困户管理50亩果园,每月考核合格后领取1000元的劳务补助,全年最高可领取12000元。经济林挂果后,进行二次分配,把30%收益再分配给贫困户巩固脱贫成果。目前林木成活率保持在95%以上。

  阿布都尔扎克·艾克热木因为妻子患有冠心病,女儿身体也不好,自己过去多是靠打小工为生,导致这个家庭陷入了贫困。2014年,阿布都尔扎克·艾克热木戴上了贫困户的“帽子”。

  “前些年的日子确实比较艰难,但党和政府始终在帮助我们,为我们建起了安居富民房,去年4月份我被察布查尔生态扶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正式录用成为了公司员工,现在家里的生活有了保障,银行里还有了一些存款,我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阿布都尔扎克·艾克热木说。

  正当记者与阿布都尔扎克·艾克热木聊天时,不远处的公路上250余名群众骑着电瓶车,顶着寒风陆续赶来,他们正是生态扶贫林工程的受益户。

  停好车辆,拿起工具,大家就开始了除草作业,“我们现在在这里拿工资,每月上班15天,一个月1000元的工资,几年后,我们就能拿到分红,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我们老百姓一年就能拿到4万多元的分红,这样我们就永远远离了贫困。”海努克乡切吉村村民波拉提·巴哈提说。

  近年来,在切实推进生态扶贫林工程的同时,察布查尔县还坚定不移推进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确保脱贫退出成果巩固提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年完成就业脱贫任务2570人,2017年完成转移就业脱贫2689人,2018年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转移就业3297人,这一组数据足以说明该县在就业脱贫中使出的真功夫。

  据了解,该县通过转变思想,创新机制,开展乡村招聘促进就业;加大就业惠民政策宣传力度,把政策送到家门口;壮大产业,依托伊南工业园区产业园带动就业;开发就业岗位,提供就业保障;强化培训,提高劳动者技能促就业等举措,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转移就业专项行动,将就业脱贫作为最大民生工程来抓。

  察布查尔县琼博拉乡索墩布拉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阿斯哈提·吐依洪是得益于脱贫攻坚转移就业专项行动的群众之一。近年来,该县与援疆省市加强沟通联系,通过在援疆省市开发就业岗位,把本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外出就业的,有组织转移到疆外省市,实现农民工向产业工人的转变。2018年该县共向对口援疆省市盐城市有组织转移劳动力40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5人。

  11月5日,记者电话联系到了阿斯哈提·吐依洪,他说:“我是今年3月17日来到江苏盐城阜宁县荣威集团的,现在一个月的工资3500元以上,目前已经工作了8个月,在这里工作、生活都挺好的,最重要的是通过在这里就业,提高了收入。”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