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用赤诚初心照亮群众的“心路”

——记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驻莎车县恰热克镇喀拉加什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8年11月12日 11:0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我们村在工作队帮助下,村干部作风好了,村民收入也提高了,我们日子越过越红火。”莎车县恰热克镇喀拉加什村村民阿曼尼萨·买买提依明逢人就夸。驻村以来,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以扎实的工作作风,精准的脱贫措施,走出了一条强村之路。

  言传身教转作风 基层组织显活力

  驻村伊始,针对村干部工作方法简单等情况,工作队建立干部“传帮带”工作机制,一名驻村干部“传帮带”一名村干部。驻村干部与村干部一起建立完善各类档案资料,共同入户、共同研究谋划部署工作,在工作中提升村干部能力。

  村干部亚孜买买提·艾麦尔说:“在工作队的帮助指导下,我们解决了一个个难题,干好工作的信心更足了。”

  工作队从转变村干部思想上下功夫,认真落实每周一、三、五政治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不断给村干部思想“拧螺丝”。同时,规范接待群众办事流程,要求村干部做到笑脸相迎、耐心解答,始终把服务群众牢记于心、落实于行。工作队还不定期向村民发放满意度无记名调研问卷,接受群众监督。

  “现在村干部的变化太大了,服务热情,办事效率高了,有困难第一时间找村干部的人越来越多。”老党员亚森·曲肉克感慨地说。

  精准施策促脱贫 绣花功夫见真章

  驻村以来,工作队把解决“脑袋”的问题放在首位,通过算致富账,教育引导村民摆脱“等靠要”思想,树立我想干、我要富的观念。在“树”上下功夫,先后评选出“支持儿女就业最美妈妈”“劳动就业光荣户”“夫妻务工模范户”,表彰奖励120多户、230多人次。还请5名外出务工人员和返乡大学生现身说法,讲打工感受、谈外出收获,引导村民树立劳动光荣、劳动创造幸福的价值观念。

  夫妻务工模范户马合木提江·阿皮孜深情地说:“感谢工作队,为了让我们夫妻俩去打工,不光给我们俩做思想工作,还给我们找门路,现在我和妻子在县城餐厅上班,一个月能挣4500块钱。”

  工作队坚持以就业促脱贫,在一户一就业上下大力气,把转移就业作为整村脱贫攻坚的重要措施,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帮助联系企业,鼓励村民外出务工。建立外出务工人员诉求台账,及时做好务工服务保障工作,让外出务工村民有依靠、有保障,消除外出务工顾虑,促进长期就业。

  驻村以来,工作队发挥派出单位优势,在村文化广场周围建立商铺、夜市,通过低价出租门面,扶持吐尔逊·吾守尔、麦热帕提·尼亚孜、巴哈尔古丽·吾斯曼等9户有技术、有创业想法的贫困户自主创业,在工作队的支持下,他们的布衣坊、“爱心蛋糕屋”、电子商务中心、凉皮连锁店陆续开业了,预计今年户均增收2万余元。

  心系群众解难事 党的政策润心田

  “姐姐,我不去上学了,我要在家帮助家里干活。”艾热肯·艾麦尔哭着找到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茹克娅·阿布力米提说。艾热肯是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父母年迈,家中劳力不足,懂事的她看到家中目前的困难,想留在家里帮助父母。像艾热肯家一样情况的村里还有3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工作队组织成立互帮互助小组,多次到这些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工作队从为民办实事经费出资、个人捐助共筹集助学金4000元。拿到助学金的大学生们热泪盈眶地对工作队员说:“谢谢你们,请大家放心,我们今后一定不会轻言放弃,一定在学校好好学习,多学知识,毕业后回来建设我们的家乡。”

  驻村以来,工作队走访入户了解群众的现状,住在群众家里收集整理群众困难诉求,把群众困难诉求一一记在心上,截至目前,为村民解决困难诉求35件,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1件。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茹克娅·阿布力米提常说:“虽然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但是还不够,要时时刻刻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多做雪中送炭的事。”

  在工作队的努力下,古哈尔尼萨·阿布都塞麦提家庭和睦了,吐尔孙牙孜·热合曼的经济纠纷解决了……工作队始终带着初心,解决了一件件群众诉求,用辛勤付出换得了喀拉加什村群众的一张张笑脸。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