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妈妈’给了我温暖的家”

2018年11月11日 10:4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报道)3年前的一次走访结亲,让阿克陶县环保局干部阿比旦木 · 吐尔地和尼斯热提古丽 · 艾买提兄妹三人成了“一家人”。

  “在阿比旦木‘妈妈’家,我得到了父爱、母爱。‘妈妈’给了我温暖的家。”11月5日,尼斯热提古丽说。

  尼斯热提古丽的父亲早年去世,母亲随后改嫁他乡,照顾两个妹妹的重任便落在了哥哥买买提 · 艾买提肩上,兄妹三人靠着低保金以及买买提打工维持生活。

  第一次走访后,阿比旦木脑海里总是出现尼斯热提古丽姐妹俩的模样。“孩子太可怜了,和我女儿差不多大,却没有了父母的关爱。”

  经过几天的思考,她和丈夫麦麦提艾力 · 麦提尼亚孜商量,想把两个女孩接回家抚养。起先,考虑到自家的情况,麦麦提艾力劝妻子考虑周全再做决定,看到妻子坚决的态度,他松口了。

  其实,阿比旦木的家庭条件并不宽裕。2002年,他们的第一个女儿出生了,可女儿从小患有重病。这16年里,带着女儿四处求医,他们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变卖了房子,前后贷款近70万元。2014年,阿比旦木母亲的房屋拆迁,为了接济女儿一家,老人把征迁所得的房屋连同一间门面房送给了他们。

  这一次,听了阿比旦木的决定,善良的老母亲选择了支持女儿,阿比旦木已经退休的表姐也表示要帮助妹妹一同抚养这两个孩子。就这样,尼斯热提古丽姐妹俩在城里有了新家。

  收养姐妹俩并不仅仅是因为善良二字,在阿比旦木看来,自己也曾有着相似的经历。父亲早年去世时,她曾为失去依靠而感到迷茫,那时很多好心人走进她的生活,带给她希望,让她在一次次的困境中变得坚强乐观,所以她愿意去做孩子们的领路人,让她们遇到困境不要轻易低头。

  采访中,阿比旦木说在这条路上,自己也曾遇到过挫折、困难,有压力、有委屈,但她没有后悔。她总是反复地说着“如果我不管她,谁管她”,其实在她心里,早已把尼斯热提古丽和自己紧紧地捆绑在了一起。

  考虑到孩子长期缺失家庭的关爱,阿比旦木更加注重孩子品格培养教育。

  “比如学会尊重他人,就要约束自己言行,不要冒犯别人。如何做到呢?要尊重他人的劳动,不动其他人的东西,多说‘请’‘谢谢’等。”

  同时,阿比旦木还关注着孩子在学校里的表现。“每天早上她都会亲自送孩子上学,几乎每隔一天就给我打电话,问孩子学习情况、和同学相处如何,比亲生父母做的还要多。”阿克陶县职业高中阿克陶镇奥达艾日克村教学点负责人木合塔尔 · 赛依皮说。

  如今,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尼斯热提古丽也在慢慢改变:学着关心家人,学着融入集体生活……

  去年2月份,阿比旦木卖掉了母亲送给她的那间门面房,一部分钱用于给女儿看病,还有一部分钱给尼斯热提古丽的哥哥置办了新房、操办了婚礼。

  阿比旦木说,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在她的心里,只要每一天都和“家人们”快乐地度过,就足够了。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