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亲戚改变了我,我也要带动更多妇女”

2018年11月13日 09:4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宋雅文报道)“我们要追求男女平等,要做新时代妇女,用勤劳的双手去创造幸福生活。”11月7日下午,阿瓦古力 · 麦麦提明的宣讲,引起了村民们的共鸣,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今年46岁的阿瓦古力是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群布斯村的村民,她常常结合身边鲜活事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们宣讲,成为村里名副其实的“明星宣讲员”。

  “这两年她的变化太大了,跟两年前相比,简直是两个人。”自治区妇联干部李志刚感慨道。

  2016年11月,李志刚与阿瓦古力结为亲戚。以前的阿瓦古力是一个每天只知道围着锅台和孩子转的家庭妇女,一家人仅靠几亩棉花地维持生计,虽然丈夫闲时就到周边打零工补贴家用,但始终无法改变家庭贫困的面貌。

  2017年,阿瓦古力的丈夫遭遇车祸不幸去世,家里的日子更加难过了。李志刚知道消息后尽自己所能地帮助她。

  “‘哥哥’给了我很大的精神鼓励,如今的我,从一个家庭妇女变成了村里的宣讲员,我心里很感激,我要通过宣讲带动更多的村民,改变他们的思想和生活,一起过幸福的日子。”阿瓦古力坚定地说。

  阿瓦古力的故事只是自治区妇联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一个缩影。结亲干部为村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思想上的改变,还有生活上的改变。

  今年26岁的布阿依夏木 · 阿布都热衣木是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前进村的村民,也是自治区妇联组织部干部张娜的结对亲戚。

  从小就喜欢打扮的布阿依夏木对美容美发情有独钟。“我没有资金开店,就在自家院里摆了几面镜子,给村里的妇女理发、化妆,每个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她说。

  2017年,布阿依夏木与张娜结为亲戚。得知妹妹喜爱美容美发后,张娜就为她报名参加自治区妇女干部学校的职业技能培训班。“在培训班中我学到了专业技术,也增长了见识。”布阿依夏木感激地说。

  2018年年初,在张娜的帮助下,布阿依夏木的“靓发屋”正式营业了,15平方米的店铺是她梦想开始的地方。

  如今,布阿依夏木的店里已经有了6名学徒,最忙碌时一天要为30多名顾客服务,月收入达5000多元。化妆、理发、烫发、染发……看着村里的妇女越来越时尚,她的心里也非常开心。

  “是亲戚改变了我,我也希望能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带动身边的妇女,从改变思想到改变生活,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布阿依夏木充满期待地说。

  据了解,自治区妇联把“共享美丽——农村女性美容美发千点建设项目”作为南疆妇女精准脱贫的抓手覆盖到喀什、和田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所有深度贫困村,每个村建立一个美容美发店,每个店面发放价值1万元美容美发设备。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