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届华鼎奖揭晓 张嘉译获封最佳男主角 陈数加冠最佳女主角

2018年11月13日 10:37   来源:红网综合

  11月9日晚,中国香港亚洲博览馆星光璀璨,第24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发布盛典在此盛大举行。

  在1700多万粉丝的积极参与下,在现场嘉宾和众多观众的见证下,第24届华鼎奖各大奖项陆续颁出。《和平饭店》获颁中国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第一名;张嘉译、陈数获封视帝视后,同时斩获“观众最喜爱影视明星”;李乃文、张钧甯分获最佳男女配角;郑佩佩获中国电视剧终身成就奖。

  当晚,主办方还特设了一个特别环节,借以致敬不久前辞世的金庸先生和邹文怀先生,现场氛围感人至深。

  引爆悬念 群星闪耀点亮华鼎光彩

  与往届相比,今年的华鼎奖评选得到了更多电视剧观众的热情参与,各大奖项的评选也格外激烈。其中,由李骏、白涛执导,陈数、雷佳音、李光洁等主演的《和平饭店》以847.45的总分折桂。

  《和平饭店》剧集画面唯美,情节设计精巧,给观众带来了强烈的浸入式观剧体验;内容方面,该剧虽是传统谍战题材,却仍拥有大量令人玩味的幽默和悬疑桥段,老少咸宜,且创新性地用全新视角对角色和时代进行“历史想象”的挖掘,削弱了直面历史的残酷,却也延伸了历史的触手。“视后”陈数在剧中“美到发光”,开播以来收视率一路飙升。在浙江卫视CSM52城收视数据中,一度凭借1.082%的收视率和3.59%的收视份额,占据“同时段排名”榜首,成为实至名归的百姓口碑好剧。

  陈数在剧中饰演的“陈佳影”散发着那个年代的芬芳,美艳动人却深不可测,拥有超高的智商和缜密的思维,内心却依然深藏博爱和信仰,迸发出一种独特的“高智商”性感和魅力。最终,她凭借集人格魅力、阅历魅力、智商魅力于一身的绝佳表现一举封后。在颁奖现场,手握奖杯的陈数激动地表示:“我始终努力用这个年龄的感受去讲故事,相信未来可以创造更多机会,去坚持做自己,去不断储备。我坚信专业创作是这个行业永恒不变的真理,什么时候都有春天,因为你自己就是春天。”

  张嘉译饰演的徐天,在《美好生活》中先后经历事业、婚姻和健康的巨大挫折,面对生活不可承受之重,张嘉译没有“人生赢家”的人设、没有“婆婆妈妈”的对白,用脉脉真情和质朴的生活哲学,用自己的方式在光怪陆离的中年时光里成功“重启”。站在话筒前,张嘉译透露他在剧中拍摄任务紧张,他的睡眠时间被压缩,笑称自己养成了在椅子“秒睡”的习惯。如此敬业,却依然谦逊如斯,他在台上认真地表示:“演员们在一起,就是一出好戏。”

  古装题材电视剧方面,最佳女演员则被吴谨言(《延禧攻略》)摘得;近现代题材电视剧方面,最佳女演员则被罗海琼(《风筝》)获得;当代题材电视剧方面,最佳男演员被黄景瑜摘得(《结爱 · 千岁大人的初恋》),最佳女演员则被香港女艺人周励淇(《再创世纪》)赢得;而同样来自香港的80后演员陈家乐(《东方华尔街》)则获得了最佳新锐演员殊荣。

  缅怀经典 现场特设致敬金庸环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多位久负盛名的演艺名人也热情出席了本届华鼎奖颁奖典礼。

  在上世纪60年代,郑佩佩一度是当之无愧的香港影坛一姐。她精通芭蕾舞音乐和中国古典舞蹈,号称“中国第一打女”,曾被报界封为“武侠影后”,她主演的《大醉侠》是中国第一部新派武侠电影,在影坛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很多电影及电视剧里不可或缺的金牌老戏骨。在喜剧片《唐伯虎点秋香》,她扮演的口齿伶俐、神经兮兮的华夫人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颁奖典礼上,郑佩佩依然雍容优雅,终获第24届华鼎奖中国电视剧终身成就奖,堪称实至名归。

  颁奖典礼当晚,主办方特设“致敬”特别环节,借以致敬不久前辞世的金庸先生和邹文怀先生。现场气氛感人至深,多位明星现场落泪。

  随着典礼进程的推进,其他几项大奖陆续揭晓,最佳编剧奖、最佳导演奖意外被聚焦当代留学生群体,全景展现今天海外留学生活的《归去来》同时斩获,编剧高璇、任宝茹和导演刘江获得了这两项殊荣;最佳制片人奖项则被?《爱国者》赢得,董俊上台受奖;最佳制作机构被海润影视、完美建信影视和完美蓬瑞影视摘得。最后,组委会在颁奖典礼上公布了“观众最喜爱影视明星”获奖者,分别是林保怡、苑琼丹、俞灏明、李依晓、张达明、郭少芸、关智斌、付辛博、陈数、张嘉译。

  据悉,华鼎奖已于年初发布计划,致力于到2022年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奖项,到2027在各项指标上和奥斯卡、格莱美媲美,成为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娱乐奖项之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华鼎奖主席王海歌表示:“现在,随着全球化进程进一步加速,华鼎奖已得到了国际国内的深度认可,在中国建立起了强大的可持续发展体系。未来,华鼎奖将继续肩负起打造中国文化和影视作品国际话语权的使命,以‘传播中国梦想,凝聚世界力量’为品牌理念,成为彰显中国大国文化气度的重要力量。”

  完整获奖名单

  1、中国古装题材电视剧最佳男演员(空缺)

  2、中国古装题材电视剧最佳女演员

  《延禧攻略》吴谨言

  3、中国近现代题材电视剧最佳男演员

  《和平饭店》雷佳音

  4、中国近现代题材电视剧最佳女演员

  《风筝》罗海琼

  5、中国当代题材电视剧最佳男演员

  《结爱 · 千岁大人的初恋》黄景瑜

  6、中国当代题材电视剧最佳女演员

  《再创世纪》周励淇

  7、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男主角

  《美好生活》张嘉译

  8、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女主角

  《和平饭店》陈数

  9、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男配角

  《恋爱先生》李乃文

  10、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女配角

  《虎啸龙吟》张钧甯

  11、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新锐演员

  《东方华尔街》陈家乐

  12、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编剧

  《归去来》高璇、任宝茹

  13、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导演

  《归去来》刘江

  14、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制片人

  《爱国者》董俊

  15、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制作机构

  海润影视、完美建信影视、完美蓬瑞影视

  16、中国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第一名

  《和平饭店》

  17、中国电视剧终身成就奖

  郑佩佩

  18、观众最喜爱影视明星

  林保怡、苑琼丹、俞灏明、李依晓、张达明、郭少芸、关智斌、付辛博、陈数、张嘉译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