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冬季旅游“新”招迭出 助推“淡季游”

2018年11月13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11月12日电(耿丹丹)12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县南山景区的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内,有着12年雪龄的刘强在今年的新雪季开始了首滑。“乌鲁木齐雪质好,滑雪感觉特别爽。”

  进入冬季的新疆天气日渐转冷,但各地旅游不断升温,让新疆的寒冬逐渐“热”了起来。

11月初,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正值一年中最美的季节。闵勇摄

  据乌鲁木齐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方勇介绍,为方便游客前往大巴扎和南山景区,计划开通一条由乌鲁木齐站发往天山大峡谷的旅游专线,线路将途经大巴扎、水西沟特色小镇、白云滑雪场和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确保乌鲁木齐大巴扎为代表的民俗文化游与南山为代表的冬季冰雪游无缝对接。”

  不久前,最早进入冬季的阿勒泰地区的冬季旅游也热了起来。10月下旬开始,喀纳斯景区就进入了“冬游时间”,冬季不封山,景区正常营业,游客可以赏雾凇、滑野雪,体验马拉雪橇等丰富多彩的雪地文娱活动。

  据悉,入冬以来,新疆已经举办了多场冬季旅游推介、雪季第一滑等活动,让新疆旅游“寒冬不寒、淡季不淡”。眼下,各地不仅在雪资源上发力,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也蓄势待发。

  17日起,霍尔果斯市冬季旅游活动将拉开序幕,持续到2019年3月中旬。期间,霍尔果斯市将推出免税购物节、格鲁吉亚红酒品鉴、俄罗斯生活周、哈萨克农产品展销月、中哈民间跨境跑等7项主题活动。同时,霍尔果斯还推出旅游专列奖励补贴、旅游包机奖励补贴、跨境旅游奖励补贴等系列优惠奖励政策。

  据霍尔果斯市副市长刘智燕介绍,新疆的旅游资源大多以自然景观为主,霍尔果斯今年冬季则寻求“差异化”,首次以“购物游”为主。“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合作中心)是霍尔果斯的一张名片。”

  据悉,合作中心是中国首个跨境经济贸易区,2018年1-10月,合作中心接待中外游客超464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逾75亿元(人民币,下同),分别同比增长48%和33%。

  刘智燕说,为了让游客放心购物,合作中心的商品可以扫码追溯源,同时,旅游联合检查、商户联盟等多种形式同时进行,为商品质量保驾护航。

  几日前,新疆吐鲁番鄯善县也迎来冬春季旅游热。鄯善县推出了最暖的阳光、最甜的瓜、最险的沙峰等“十大最”活动,同时还将举办沙漠徒步赛、沙漠体育运动会、沙漠汽车越野赛、设施农业基地果蔬观光采摘游等多项活动。

  鄯善旅游文物局综合业务科科长廖文媛说,目前,鄯善县已形成了一条以库木塔格沙漠景区、楼兰酒庄景区、罗布泊历史博物馆等景区(点)为主体,集历史文化古迹游、民俗风情游、休闲娱乐游为一体的精品旅游线路。

  新疆康泰之旅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杨梅告诉记者,以往,新疆冬季旅游局限性大。近年来,新疆大力发展冬季旅游,旅行社优惠减免力度越来越大。“今年冬季旅游亮点很多,阿勒泰航空滑雪、伊犁美食、霍尔果斯免税购物等,内容非常丰富。”(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