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欧燕:带领姐妹唱响致富歌

2018年11月13日 11:00   来源:新疆日报

11月12日,欧燕在展示“女子打工队”制作的手工制品。图片由本人提供

  新疆日报讯(记者高娃报道)“姐妹们,合胜村的养殖合作社需要几个人帮忙……”11月12日一早,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东湾村“女子打工队”队长欧燕干脆利索地为姐妹们分派工作。

  欧燕办事干练,是村民们眼中的“能人”。这些年,她通过努力奋斗,不仅自己过上了好日子,还带领200多个姐妹闯出了一条致富之路。

  10年前,因为家庭变故,欧燕带着年幼的孩子独自生活。因为没有工作,母子俩衣食住行都成了问题。“作为母亲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要挺过去。”那一年,欧燕走出家门,开始在村子周边打零工。

  育苗、拔草、装土豆……为了生计,欧燕什么苦活累活都肯干。由于手脚麻利,认真负责,总能得到种植户的认可,只要有活,大家都乐意找她干。

  2009年9月,正值秋收旺季,欧燕每天都能接到好几家种植户的“农活邀约”。为什么不联系村上的妇女一起来打工赚钱呢?欧燕给几个邻居姐妹说了自己的想法,当天就有7人跟她去打工。

  不管接到什么活,欧燕都会带着姐妹们认真对待,渐渐地,东湾村的这支“女子打工队”声名远播。2012年,了解到乌鲁木齐城区需要大量的植绿养护工人,欧燕抓住机会,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问,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地跑,每到一处都留下自己的电话。欧燕的努力没有白费,几天后,用工电话纷至沓来。那一年,乌鲁木齐许多绿化工地上,都能看到“女子打工队”的身影。

  经过几年努力,欧燕组建的“女子打工队”由几个人发展到如今的200多人。欧燕也从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成了姐妹们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如何让200多人的“女子打工队”个个都能有事干、干成事?欧燕尝试发挥妇女的特点,拓宽致富路。“家政行业是个朝阳产业,拿育婴师来说,一个月工资从5000元至1万元不等,发展前景很好。姐妹们掌握了这一技能就不愁没钱赚了。”欧燕说。

  2017年,通过一年多的筹备,欧燕家政服务公司正式成立,“欧队长”变成了“欧经理”。欧燕还邀请专业人员给“女子打工队”队员培训育婴、烹饪、家政、手工艺编织等技能。不少队员还拿到了相关资格证书,姐妹们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生活在这样一个新时代,只要肯奋斗、肯吃苦、肯坚持,我们都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我愿意和姐妹们一起顶起脱贫致富的‘半边天’。”欧燕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