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结对“亲戚”进家门 小村姑娘华丽转身

2018年11月13日 22:4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喀什讯(实习记者严蓁翎 记者王玮摄影报道)11月12日,喀什地区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前进村,年轻姑娘布阿依夏木·阿布都热衣木的靓发屋里忙得热火朝天,剪头发、化妆、做造型,每个人身上都洋溢着满足感、幸福感,干劲十足。

  26岁的布阿依夏木·阿布都热衣木是前进村村民,也是自治区妇联组织部干部张娜的结亲对象。自从与张娜结为亲戚后,布阿依夏木的生活,有了不一样的色彩,她从一名家庭妇女华丽转身为创业者。

  打造“共享美丽”经济 布阿依夏木圆创业梦想

  布阿依夏木从小喜欢打扮,长大后更是对美容美发情有独钟。因为没有资金开店,她就在自家院子里摆上几面镜子,给村里的女性理发、化妆,最多的时候每个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

  2016年底,布阿依夏木与张娜结为亲戚,因为年纪相仿,两人很快就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姐妹。得知布阿依夏木想开家美容美发店,张娜就为她在自治区妇女干部学校报名,让她学习专业美容美发技术。

  “我以前从没想过能有机会进行专业学习,更没想过能把梦想变成现实。”布阿依夏木感激地说。

11月8日,张娜到布阿依夏木家走亲戚。  

  2017年,自治区妇联把“共享美丽——农村女性美容美发千点建设项目”作为南疆妇女精准脱贫的抓手覆盖到喀什、和田地区,以及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所有深度贫困村,并给每个村建一家美容美发店,每家店面发放价值1万元的美容美发设备。

  2018年初,在自治区妇联“共享美丽——农村女性美容美发千点建设项目”和张娜的帮扶下,布阿依夏木的靓发屋正式营业。“这个桌子、洗发椅、消毒柜……店里好多东西都是自治区妇联给我提供的。”看着店里一应俱全的设备,布阿依夏木心里暖暖的。

  15平方米的靓发屋不是终点,而是梦想的起点。如今,布阿依夏木的靓发屋已经有了6名学徒,最忙时一天有30多名顾客。她说:“我打算把旁边的两间店也租下来,把靓发屋面积扩大,以后还打算开家分店。”

  现在的布阿依夏木,每月收入5000多元,还获得了喀什市“三八红旗手”的荣誉称号。“我现在的一切都离不开张娜姐姐的帮助,是她让我用行动带动身边姐妹,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给我们的生活增光添彩。”布阿依夏木充满感激地说。

11月8日,在前进村举行的庭院宣讲及文艺活动上,村民表演舞蹈。

  爱读书学刺绣做宣讲 阿瓦古力完美逆袭

  布阿依夏木的改变不是个例,自治区妇联在乃则尔巴格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以来,在结亲干部的帮助下,村民们从生活到思想都发生了很多变化。

  “作为一名妇女,我们首先要明白男女在各方面都是平等的。我们要做新时代新妇女,用勤劳的双手去追求幸福生活。”11月7日下午,阿瓦古力·麦麦提明正在向村民宣讲妇女维权知识,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46岁的阿瓦古力是乃则尔巴格镇群布斯村村民,2016年11月,她与自治区妇联干部李志刚结为亲戚。腼腆内向是李志刚对阿瓦古力的第一印象,“刚认识时,她总是低着头,说话声音也特别小。”李志刚说,经过多次接触交流,两人才慢慢熟悉起来。

  从前阿瓦古力家种棉花,收入微薄。李志刚有时就会和妻子给阿瓦古力的孩子买学习用品和衣服,再给她些钱补贴家用。

  2017年,阿瓦古力的丈夫因车祸不幸去世,家里少了顶梁柱。李志刚得知后,介绍了一份图书管理员的工作给她。“我发现她很爱看书,也特别好学。当图书管理员,她既能有份收入还能多看点书。”李志刚说。

11月8日,在前进村举行的庭院宣讲及文艺活动上,正在表演的村民模特队。

  2018年初,李志刚得知村里有送技术下乡的免费就业学习的机会,就赶紧通知阿瓦古力报名。通过学习,阿瓦古力掌握了刺绣技术,家里又多了一项经济收入。

       后来,在李志刚的帮助下,阿瓦古力成为村里的草根宣讲员。只要有时间,她就会向村民宣传党的好政策和妇女维权知识。在李志刚的带动下,她还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相识两年来,阿瓦古力家中遇到大事小事,李志刚都会伸出援手。“我的每一点进步,都和志刚哥哥分不开。我会用宣讲带动更多村民,改变他们的思想和生活,一起过幸福的日子。” 阿瓦古力坚定地说。

  2018年9月,李志刚邀请阿瓦古力和她的儿子一起到乌鲁木齐做客,两家人一起逛了红山公园和自治区博物馆,还看了美丽的夜景。“志刚哥哥鼓励我儿子好好读书,考上乌鲁木齐的大学,这样他就能时常照应着,儿子听完别提多高兴了。”

  跟两年前相比,阿瓦古力就像变了个人。“每次听她叫我哥哥,我心里就感觉暖暖的,我会一直把她当成亲妹妹。”看着如今说话声音洪亮、落落大方的阿瓦古力,李志刚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责任编辑:林庆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