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款拖了20年兄弟产嫌隙 法官调解化干戈为玉帛

2018年11月13日 16:4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 通讯员刘海萍报道)“20年了,我真没想到这笔钱还能要回来,也没想到我和老赵还能和好。”11月12日,沙雅县农民王某拉着法官的手激动地说道。

  事情得从20年前说起。王某、刘某和赵某一直生活在一个村子,平日里交情甚好,三家的耕地也相邻,因此三家人经常是一起种地、施肥干农活,谁家有困难都会帮衬一把,在村里是出了名的铁哥们。

  1996年起,王某、刘某、赵某,三家合伙承包耕地。然而2000年,刘某因病去世,三家人的合作不得不终结。在清算资产时,赵某欠王某18928元钱和48袋化肥。因此,赵某给王某打了一张欠条,约定手头宽裕就还钱。

  然而年复一年,赵某一直没有提还钱的事,王某念着多年的兄弟之情,默默地等待赵某还钱。但眼看着20年快过去了,再不要回欠款就要过了诉讼时效,无奈之下王某将赵某诉至沙雅县人民法院,昔日的好兄弟也因为这笔债务横眉冷对。

  由于借款时间久远,庭审中王某和赵某产生较大分歧。赵某辩称,借款时双方口头约定2000年底前还清,自己早已经还清全部欠款,只是当时没有及时收回欠条。

  王某则说赵某在撒谎。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且自始至终没有其他有力的证明人和证明材料,两人间的债务纠纷事实因年代久远已无法还原。

  为帮助当事人化解纠纷、化干戈为玉帛,办案法官在仔细倾听双方的辩论意见后,决定对该案进行诉讼调解。办案法官分别与王某、赵某谈话了解情况,对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请他们尊重事实,珍惜友情。

  在法官的耐心劝导下,赵某十分羞愧地说:“快20年了,他一直没有催我还钱,慢慢地我以为自己已经还清了。既然欠条还在,我同意如数还清这笔钱。”

  王某和赵某在法庭上握手言和,王某表示只要欠款不要利息,赵某也承诺会在约定时间内偿还欠款。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