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靳长英:用真情帮亲戚走上致富路

2018年11月14日 09:3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梦冉 通讯员闫平报道)“妹妹,我到镇上买了两公斤羊肉,你晚上过来,咱们一起包饺子。”11月9日下午,家住博乐市达勒特镇哈日莫墩后村的哈萨克族妇女帕提古丽 · 打丝,给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驻哈日莫墩后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妹妹靳长英打电话,约她晚上到家里来吃饺子。

  这几天,帕提古丽家的喜事不断,大儿子努尔兰 · 三买在附近的一家砖厂开铲车,两个月领到了6000元工资;小儿子吐尔孙哈孜 · 三买开拖拉机为村民棉田打农药,挣了3万多元,他用这笔钱做首付,购买了一台九成新的大型农机具。听到大姐报来的喜讯,靳长英开心地笑了。

  今年2月1日,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5名干部接过“接力棒”,成为哈日莫墩后村新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驻村工作队开展逐户调查走访,对10户精准扶贫户进行摸底,按照“一户一档”的要求建档立卡,并根据他们家庭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全年的帮扶计划,派出单位的10名干部与他们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驻村工作队队员靳长英的亲戚就是帕提古丽。

  2004年7月,帕提古丽的丈夫因车祸去世,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两个儿子为了创收,收了村民80头牛,以每头牛每年240元的酬劳替人代牧。2010年4月的一天,因丢失了20头牛,欠下了7万多元的债。为了还钱,帕提古丽只能将家里26.5亩责任田,以每亩每年300元的价格长期包出去。两个儿子意志消沉,日子过得贫困潦倒。为了生计,帕提古丽在博乐市给人当保姆,这一走就是8年。

  今年3月,身患糖尿病的帕提古丽回到村里,家中除了2016年建成的一间45平方米的房子外一无所有,两个儿子无所事事,没有任何经济收入。面对未来的生活,帕提古丽感到茫然。

  靳长英了解到,帕提古丽家有26.5亩责任田,早年间以每亩每年300元的价格长期外包,目前看来价格太低,她将此事向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反映。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多次协调下,当事双方达成共识,最终承包费由每亩每年300元,调整到每亩每年700元。

  今年4月的一天,靳长英和帕提古丽正在院子里的露天灶台前忙着做饭,突然一阵大风刮来,锅里的拉条子被炉灰和尘土覆盖,成了“尘土面”。靳长英咽下了她这一生中最难忘的一顿午餐,当时她就在心里盘算,能为大姐家做点什么。经过几天的筹划,靳长英拿出14000多元,用彩钢板盖了一间40多平方米的厨房,并接通了水电等设施。

  为了帮帕提古丽家创收,靳长英开始给帕提古丽的儿子做思想工作。她了解到吐尔孙哈孜会开拖拉机,家里闲置了一辆给棉田打农药的药罐车,她就拿出1000元当启动资金,鼓励他“重操旧业”,给村民的棉田打农药,还四处打听帮他找活干。一个月下来,吐尔孙哈孜挣了3000多元。

  今年9月的一天,靳长英听一位朋友说,邻村的砖厂要招一个开铲车的人,靳长英做通了努尔兰的工作,并通过朋友引荐,来到砖厂学开铲车,经过培训,努尔兰被砖厂录用了。

  “现在,我家的日子好过多了,两个儿子都有了工作,家里再也不用为生计发愁了,这都要感谢驻村工作队,感谢我的妹妹靳长英。”帕提古丽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