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生态补偿为柯坪县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2018年11月14日 09:3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赵悦报道)“我们每个月来这里巡查3次,每次巡查时间在两到三个小时,主要防范火灾、虫灾和过度放牧。我们当草原管护员有稳定收入,还能为当地的生态环境保护出一份力。”10月初,柯坪县盖孜力克镇库木也尔村贫困户阿瓦汗·托乎提和两个同伴在牧业点巡查,他们为自己是草原管护员感到自豪。

  为落实好国家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5月,柯坪县在全县贫困户中选聘了150名贫困群众从事草原管护员的工作,经过统一培训后上岗,以小组(不少于3人)为单位对所分配的草场进行巡查。每名草原管护员每年补助1万元,管护面积约1.3万亩。

  上岗后的草原管护员尽职尽责地关注着草原的“动静”,草场植被得以恢复,牧区矛盾纠纷也及时得到化解。

  来自柯坪县草原工作站的数据显示,柯坪县可利用天然草原面积为195.04万亩(其中禁牧面积50万亩、草畜平衡面积145.04万亩)。根据新一轮(2016年—2020年)草原补奖政策,柯坪县每年补助662.6万元(其中禁牧补助300万元、草畜平衡区补助362.6万元),每年有861户牧民享受到补助政策。通过严禁在禁牧区放牧、核减草畜平衡区载畜量等举措,全县天然草原压力得到了缓解。

  与此同时,柯坪县还持续扩大饲草料种植面积,饲草料供给能力明显提高。按照柯坪县退耕还草工程(2017年—2019年)实施项目,全县落实退耕还草项目地块面积7077亩,今年在非基本农田的耕地上种植苜蓿,每亩还补贴1000元(2017年补贴600元/亩,2019年补贴400元/亩)。

  草原生态补偿为柯坪县牧区脱贫攻坚、绿色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实施退耕还草工程和扩大饲草料种植面积,使柯坪县种植业结构得到优化调整,大大缓解了牧区饲草料不足的状况。不仅有望解决柯坪县草畜平衡的历史性瓶颈问题,促进农区畜牧业发展,使草原畜牧业摆脱“千里调草、百里倒场”的被动局面,还将极大带动全县舍饲精养、“两高一优”畜牧业发展。

  草原生态补偿有力地推动了柯坪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目前,柯坪县水土流失、风沙危害已逐步减轻,区域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这让草原牧区各族群众看到了希望,更坚定了摆脱贫困的信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我区,自然环境艰苦、经济发展缓慢的贫困地区,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生态修复和生态保护是必须攻克的“堡垒”。

  目前,自治区积极落实国家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续聘生态护林员0.8万名,新增0.3万名贫困人口为生态护林员,全区生态护林员总数达1.1万人,每人每年补助1万元;核定草原管护员,每人每年补助1万元。这些人员将在2019年—2020年实施动态管理、及时替换。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生态补偿扶持一批”正成为我区贫困农牧民摆脱贫困、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