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论坛】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民企点赞

2018年11月14日 11:46   来源:新疆日报

  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国家的头等大事,也是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的最好方式和平台,作为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民营企业就应该积极参与,踊跃加入到“万企帮万村”等精准扶贫行动中,与社会各界形成合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侯嫣

  对和田县英阿瓦提乡艾吉克村村民如孜妮萨·艾柯木来说,10月28日这一天很特别。因为从这一天起,如孜妮萨从一个需要帮扶的贫困农民变成了一名自食其力的产业工人。有了工作,如孜妮萨就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就能开启更加美好的生活。而这一切,得益于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推动内地合作伙伴,在和田地区建成的5家扶贫工厂。在天山南北,像广汇集团一样,勇担社会责任、大力支持脱贫攻坚的民营企业还有很多,我们由衷地为这些勇于担当的民营企业点赞!

  正如一位民营企业家在谈到投身脱贫攻坚的“初心”时所说:“我和企业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国家给的、社会给的。我们一定要回报社会,一定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一定要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国家的头等大事,也是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的最好方式和平台,作为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民营企业就应该积极参与,踊跃加入到“万企帮万村”等精准扶贫行动中,与社会各界形成合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让贫困群众早日摘掉贫困帽子。

  饮水思源、致富不忘乡亲。长期以来,新疆的广大民营企业家在自力更生、诚实劳动、创造价值的同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发挥了积极作用。据《新疆日报》报道,截至目前,我区录入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台账的民营企业共1156家,帮扶1130个村51612户20.3万人。新疆的广大民营企业通过采取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公益帮扶、技能帮扶、精神帮扶等措施,做了大量雪中送炭的实事好事,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战中的责任与担当。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对民营企业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予以肯定,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踏踏实实办好企业。新疆的广大民营企业家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立足企业实际,在脱贫攻坚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眼下,我们既为民营企业的担当叫好,更应该为他们助力脱贫攻坚创造条件,让民营企业发挥出更大的作用。相关部门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全面落实针对民营企业的扶贫捐赠税前扣除、税收减免等扶贫公益事业税收优惠政策,增强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工作的积极性;媒体要大力宣传民营企业的扶贫工作,努力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投身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的社会氛围和舆论环境,提高社会各界对民营企业家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认同感,调动人人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我们相信,有这么多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民营企业的大力支持,有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就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没有什么贫困摆脱不了。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