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文明餐桌”道德实践活动启动

2018年11月14日 12:0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军鸽 马婷 盖煜 牟敏 王磊 宋建华 唐红梅 贾梦妍 实习生段梦雪 沙日娜报道)连日来,乌鲁木齐市各区县陆续启动以“文明餐桌、俭以养德”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活动,通过多种措施,倡导人人参与文明餐桌活动,营造节约适度、文明用餐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

  张贴提示语倡议书,营造文明用餐氛围

  天山区发起了《“文明餐桌、俭以养德”实践活动倡议书》,倡议每位市民朋友和广大餐饮服务单位从自我做起,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争做“文明餐桌、俭以养德”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共同营造良好的就餐氛围。

  “适量点餐、杜绝浪费”“文明用餐、节俭用餐”“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达坂城区向餐饮业、各单位和学校食堂派发了上万份文明餐桌宣传海报、台牌及温馨提示宣传板等,营造良好的文明用餐社会氛围。

  水磨沟区号召党政机关及学校食堂内开展“文明餐桌”道德实践活动外,还鼓励各酒店、餐饮商家带动全民参与,养成绿色健康的消费理念。通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餐饮商家的氛围营造,倡导人人参与。

  乌鲁木齐县在农家乐、景区餐饮、机关食堂等地张贴文明餐桌主题的公益广告和提示语,并安装电子大屏滚动播放文明用餐提示语,倡导主动打包剩余饭菜,做到“不剩菜、不剩饭”。同时,还将通过打造精品机关文明餐桌等,推进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培养文明用餐志愿者,争做文明示范典型

  高新区(新市区)在各酒店、饭店、餐馆及机关食堂培养成为文明用餐的志愿者、引导员,通过着力引导、优质服务,形成良好的文明用餐风气。同时,利用辖区电子显示屏、橱窗展板、道路灯箱等刊播展示文明餐桌主题的公益广告和提示语。

  沙依巴克区以社区为单位,发起“文明餐桌”承诺活动,并将在各管委会(街道)、社区范围内开展“文明餐桌”“文明食堂”评选活动,通过选树典型,激励餐饮企业向文明典型看齐,逐步形成文明经营理念,引导消费者节约适度、文明用餐。

  经开区(头屯河区)以宾馆、酒店、餐饮行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学校食堂为重点,从刊播展示文明提示、规范餐饮行业经营秩序、增强内部食堂管理、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强化投诉监督查处5个方面持续开展“文明餐桌”道德实践活动。

  米东区将以社区、村为单位,开展“六点半课堂”文明餐桌从我做起活动,还将与辖区餐饮企业联合,推出半份菜、奖励“光盘行动”的客人小礼品等,做到进店有提示、点餐有提醒,并评选“文明餐饮示范店”,树立示范典型。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