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小微企业抢滩乡村 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11月14日 19:5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通讯员董晔波报道)11月14日,气温骤降,但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呼和浩特呼尔村里却是一派繁忙景象。

  村民努尔埃拉 · 吐鲁逊当天拿到了上个月在服装厂打工的工资,开心得合不拢嘴。努尔埃拉 · 吐鲁逊从去年进入博乐市航派服装公司分厂,就从事服装包装工作,目前月工资已由原来的1500元增至2500元。既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又可挣钱养家,她对现在的工作非常满意。

  在博乐市,像努尔埃拉这样在家门口上班的人还有2500多人。目前,博乐市兴起一股小微企业进村办厂热潮,食品厂、奶酒厂、服装厂、纯净水厂、糕点厂等多家小微企业纷纷在农村建厂,助力脱贫攻坚。

  据了解,博乐市共有小微企业120余家进驻各村队,其中20人以上的工厂80家,有25家工厂达100人以上,主要集中在服装、食品、番茄加工、棉花加工、稻草加工、食用菌等行业。一般劳动力务工年增收2万余元,部分农户可达4万元。

博乐市青得里镇均浩特呼尔村佐科兰服装厂里,村民正在家门口的厂子里工作。

  新企业忙进村

  博乐市达勒特镇乌兰托哈村博创工衣厂隶属新疆一针一线服饰有限责任公司,总部设在乌鲁木齐市。公司董事长于文峰是博乐人,今年春节返乡时,得知村里农户土地大多外包,不少妇女留守在家带孩子,增收困难。他决定在家乡办厂,为妇女和老年人提供在家就业的机会。

  博乐市青得里镇均浩特呼尔村村民买热合巴尔今年5月关闭了在乌鲁木齐的一间制衣厂,回村创办佐科兰服装厂,购入13台缝纫机,招收了30名50岁妇女培训后上岗。工厂务工方式灵活,愿意来的随时来,计件结算工资。

  “村里的阿姨们,年龄都在50岁以上,不适合长期外出打工。床上用品加工简单易学,劳动强度不大,还可以帮她们增加收入。”买热合巴尔说。

  50岁的村民努尔克孜 · 阿曼,因为身体残疾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买热合巴尔就给她安排了包装的活,每月能挣1700元左右。

博乐市航派服装公司分厂,村民们正在厂子里工作。

  老企业忙技改

  新企业忙入驻的同时,部分入村数年的老企业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进行技改扩能。

  在博乐市青得里镇道尔克顾里木图村满收食品厂,新的杂粮包、荷叶夹、鸭饼生产线设备正在调试,建成后速冻面点年产量超过1000吨,吸收100名村民就业,其中五成以上为低收入人群。

  满收食品厂厂长李满收回忆,刚建厂时,招工难一直是他的心病,工厂位于城郊,每月两三千元的工资却招不到稳定的工人。

  在一次与博乐市人民法院驻村工作队的交流中,李满收得知,村里有不少留守妇女和老人,他立刻决定去村里办厂。很快,工作队帮李满收请来专业面点老师到村里,利用农牧民夜校举办了为期一周的面点培训。后来,参加培训的60多位村民基本掌握了面点制作方法,42位村民到厂里上班。

  “现在每个月可以拿到3000多块钱工资,还可以照顾家里,真是太好了!”道尔克顾里木图村村民凯丽比努尔高兴地说。

  近年来,博乐市鼓励致富能手、外出创业能人、龙头企业、刺绣巧手等,就地创建或回乡创办涉及手工编织、特色农产品加工、服装加工、食品、棉花加工等多种行业的小微企业,并在财政、税收、金融、项目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激发了创业热情,激活了农村经济。在家门口创业务工,已成为博乐市悄然兴起的“潮流”。

[责任编辑:林庆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