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当好群众脱贫致富的“火车头”

——记阿合奇县色帕巴依乡阿果依村党委

2018年11月15日 10:2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艳芳报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阿合奇县色帕巴依乡阿果依村,村民们说,村党组织就是大家脱贫致富的“火车头”。

  强基固本增活力

  阿果依村距离阿合奇县22公里,下辖4个村民小组、两个牧业点,全村400户1689人中,近一半是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任务重。

  “我们要强化党建引领,把阿果依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引领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11月14日,阿合奇县计生委驻阿果依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毅说。

  在“访惠聚”工作队的帮扶下,阿果依村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行“开放式”党委会,探索将“三会一课”制度融入村工作日常,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建立了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等措施,不断增强村“两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化脱贫攻坚的组织保障。

  “我们利用主题党日等活动,对广大党员进行政策、法律等方面的培训,积极培养和帮带后备干部,全面推行‘党员带富’工程。”阿果依村党委书记买买提肉孜 · 马坎说,通过树立勤劳致富典型,发挥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让全村党员都能动起来。

  一系列举措让阿果依村党委不断焕发新活力。牧民党员阿曼古 · 阿布都克力木深有感触地说:“通过村里组织的学习培训,我现在更愿为大家服务了,致富的信心更足了,村党委带着我们一起努力,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产业扶贫”见实效

  为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强村贫困户的“造血”功能,阿果依村党委在深入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决定把种植戈壁沙棘作为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效举措。

  近年来,阿果依村共种植沙棘1400余亩,按照沙棘林地所有权归村集体所有,每户贫困户享有10亩沙棘种植、鲜果采摘出售收益权的方式,实现了村贫困户全覆盖。

  “以刚挂果沙棘的最低产量亩产50公斤,收购5元/公斤测算,每户可增收2500元。进入盛果期后的沙棘达到亩产500公斤,仅季节性沙棘采摘收入就在万元以上。”买买提肉孜反复给村民宣讲种植沙棘的好处。今年,在多方协调下,阿果依村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127户在阿合奇县库兰萨日克乡种植沙棘1500亩,实现每户平均增收4200元。

  同时,“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阿果依村党委把合作社入股分红、鼓励发展特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带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我们帮助引导村里110多户贫困户以牲畜入股3家畜牧养殖合作社,入股期间合作社每年向贫困户进行分红,同时鼓励贫困户进行牲畜托管方式解放劳动力。”张毅说。

  前不久领到了1300元“红利”的贫困户朱马吐尔地 · 库尔曼高兴地说:“党的政策好啊,不但给我们分了褐牛,还让我免费加入合作社,年底能分红,空闲的时间我们可以务工挣钱,好得很。”

  立志扶智添动力

  这段时间,阿果依村的“立志讲习所”里特别红火,以立志、扶智为目标,邀请致富能手分享致富经、现场指导,讲身边人的脱贫故事,开拓贫困户眼界、打开脱贫思路,激发致富信心。

  “立志讲习所”自今年5月成立以来,共开展政策、技术等方面的培训87期,通过培训使转移就业人数达到429人。“立志讲习所”成了阿果依村增收脱贫的“加油站”。

  作为深度贫困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阿果依村党委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强化扶贫政策学习和专业技能培训,转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激发脱贫增收的内生动力。“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了解农牧民培训需求,进行‘点菜式’培训,让贫困群众切实掌握一技之长,同时,积极协调就业岗位,让贫困户家庭中劳动力务工意愿不断增强,内生动力得到明显提升。”张毅说。

  多措并举之下,阿果依村贫困户实现了“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变,用奋斗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今年实现了全面脱贫,增收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