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坪县: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11月15日 19:0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关秋生报道)近日,在现代化厂房内,柯坪县玉斯屯巴格勒格村村民赛买提像往常一样给羊喂饲料,和他一起忙活的还有合作社的其他两位农户,每个人的眼神里都充满着干劲儿。对于阳洋羊养殖合作社来说,卖出500只柯坪羊,收入38.6万,这份成绩单足以让人振奋人心。

  据了解,原来是西北油田驻村工作队通过“企业+农牧民+合作社”模式组织村里养羊大户,把本村养殖大户打造成养殖示范户,带动贫困户加入,一步步打开柯坪羊的销路,促进农民脱贫致富。阳洋羊养殖合作社于8月10日由玉斯屯巴格勒格村4名富裕户出资30万,24户贫困户出资8.9万元共同成立。合作社实行快进快出育肥模式,目前存栏柯坪羊900只,已销售柯坪羊500只,每只利润70元左右,截至目前合作社累计盈利3.5万元。

  42岁的村民努尔尼沙·阿布都热依木结束了以卖牛奶为生的生活,加入合作社工作4个月以来增收近六千元。

  西北油田驻村工作队根据本村产业发展的优势,筹建了通达饲草料加工合作社,日均生产5吨颗粒精饲料,已生产饲料200吨,卖出85吨,每吨利润400元,盈利3.4万;为村民打包青储饲料3500包,每包利润3元钱,合计盈利1.05万;自己打包储存饲料包1500包,已卖出350包,每个利润15元,合计盈利0.53万,截至目前合作社累计盈利4.98万元,贫困户平均收益350元左右。

  中石化西北油田驻村工作队队长说:“今年我们运营初见雏形,农牧民将一部分农田流转给大户和蔬菜合作社,种植夏季玉米,作为生态青储饲料卖给饲草料加工合作社,加工的生态颗粒饲料再卖给养殖合作社,由阳洋羊合作社科学养殖,把成羊销向市场。

  除畜牧产业外,工作队还打开了一条服装产业扶贫的路子。

  工作队和当地政府经实地调研,发现当地不少妇女都有缝纫的手艺,借助自治区发展纺织业的有利条件,工作队和当地政府引进武汉兴科服饰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两年来,成功解决70人就业,带动96位村民脱贫致富,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目前产值达到1000万元。今年新建一个6000平米的厂房,新增就业将达到150人以上。

  在新疆柯坪县玉斯屯巴格勒格村,当地村民提到阳光幼儿园,个个伸出大拇指称赞。从教学条件到师资力量,无一不媲美城市现代化幼儿园。用村民的话说,就是把娃娃送到这里来以后有出息。

  这是中石化西北油田驻村以来,因村施策建立的第二所幼儿园。开园至今,全村260名孩子都已入园学习。村民艾尼瓦尔·热合曼说:“我就吃了没有好好学习的亏,把娃娃送到幼儿园,心里有底,希望孩子能从小养成好习惯。”

  “扶贫先扶志,不光扶大人,娃娃也要抓。”工作队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西北油田前后支持660万建设1200平方米阳光幼儿园和星星幼儿园,并完善配套设施,吸纳教学优质资源,给孩子们提供好的教学环境。目前已入园610名小朋友,教职工24名。

  开展驻村工作以来,西北油田工作队扎根基层,因地制宜,从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公共服务扶贫五方面聚焦发力,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让柯坪县的深度贫困村焕发出新活力。住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翟科军说:“今年,工作队已实现42户228人脱贫摘帽,接下来我们将在重点领域持续精准发力,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道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