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建筑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8年11月16日 10:1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卓报道)近几年,随着建筑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在对外工程承包业务方面,持续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进,建筑企业海外影响力不断提升。

  在埃及首都开罗,一栋高345米,总建筑面积超过24万平方米,工程造价5.68亿美元的高楼正拔地而起,这栋建筑是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建工)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工程局联合中标的开罗新首都地标塔项目,也是迄今为止新疆建工在海外承建的最高、最大的工程。

  11月6日,新疆建工副总经理黄守忠介绍,公司开拓海外市场已有10多年时间,海外市场的开拓重点在中亚五国和蒙古国,先后完成了蒙古国、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十余项海外工程项目。今年截至目前,公司新承接海外项目4项,合同金额6.5亿美元,如阿斯塔纳财政部保障房项目、哈萨克斯坦国家级公路改造项目等。“我们在重点承揽国际工程的同时,还在海外设立了分支机构,并积极推进海外战略规划和修订、海外人才的培养等工作,形成海外业务总体平台。”黄守忠表示,布局的初步形成为新疆建筑企业深度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疆北新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直是积极践行“走出去”战略的新疆企业之一,凭借雄厚的实力,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不断提升。“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建成了国外项目50余个,金额超百亿元。”该公司副总经理杨俊告诉记者,公司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在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设立办事处,并以其为中心,辐射北非、中亚、南亚等地区,公司先后承建了中巴公路、吉尔吉斯中亚连接道路以及当地国家的机场、市政建设等城市建设项目。

  从中亚到南亚,从北非到中非,新疆建筑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程度不断加深。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新疆本土装备制造企业,其在海外项目不仅有设备输出,还包括境外电力工程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在塔吉克斯坦我们完成了输变电电网工程建设,并完成了装机总容量400兆瓦的杜尚别火电站建设。而在吉尔吉斯斯坦完成了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建设,去年又完成了装机总容量300兆瓦的比什凯克热电站建设。此外在非洲的苏丹、埃塞尔比亚、赞比亚等国家都有各类输变电工程建设项目。”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文山说,以上项目的建设,带动了近50亿美元的中国先进机电产品的出口以及劳务输出,提升了中国企业的国际影响力和品牌竞争力。公司依托输变电领域自主研制的世界先进产品优势,让新疆制造从装备中国走向装备世界,从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转变。

  目前,特变电工在中亚、南亚和非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力推动当地的电力规划和电源电网建设,并提供了设计、勘测、施工、维护运营一体化的系统解决方案。

  为了加强新疆建筑企业创新能力,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今年7月,受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委托,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承办了《建筑业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研究》课题项目,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全河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与沿线国家分享优质产能、共商项目投资、共建基础设施、共享合作成果的伟大构想,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一带一路”建设对建筑业是重大利好和难得机遇。

  据悉,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机遇下,新疆建筑业发展取得新的突破,2013年—2017年,建筑业总产值均保持较快增速,2017年建筑业产值突破2800亿元,实现全社会建筑业增加值1080亿元、税收146亿元,拉动经济、促进就业作用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