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新最亲近的朋友”

2018年11月16日 10: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15日,银联国际宣布与巴布亚新几内亚最大银行南太平洋银行合作,开通其全部POS终端支持银联闪付服务。银联国际还将与巴新基纳银行开展受理合作,预计明年上半年该国将实现银联卡受理全覆盖。巴新是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重要的经贸投资合作对象,银联国际加强与该国银行的合作有利于提升支付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巴新政府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赞赏。连日来,从政府总理到内阁部长,从专家学者到普通民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巴新带来了美好的发展愿景,希望巴新能够搭乘“一带一路”发展快车,彻底改变落后面貌。

  巴新地处广阔的南太平洋地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巨大发展潜力,中巴新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今年6月,巴新还成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太平洋岛国。

  巴新媒体称习近平主席为“巴新最亲近的朋友”。记者在巴新采访时深切感受到,这里的民众对中国人民非常友好。一名巴新国会议员告诉记者,中国帮助巴新建起了工厂、楼房、公路、桥梁,在艰苦的部落地区向当地人传授先进的农业知识,在蚊虫肆虐的海岛冒着染病的风险帮助岛民对抗疟疾……中国人对巴新人民以诚相待,以礼相待,“我们彼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成为真正的朋友”。

  当地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信使邮报》的一篇文章写道:“尽管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但竭力为巴新提供援助,而且一直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援助项目来增加巴新的自我发展能力。”中国对巴新的援助是无私的,没有任何附加条件,一切从巴新人民的发展需要出发。水电、交通、矿业、农业、教育、医疗等诸多民生项目,给当地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此外,两国在人文交流、教育合作等领域发展前景也非常广阔。截至目前,中国已累计向440余名巴新学生提供赴华留学奖学金,很多人在中国学习后回到巴新在各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你是从中国来的吗?如果是,那我一定要和你握握手。”当地的班车司机詹姆斯主动热情地和要乘车的记者打招呼。他说,没有中国朋友的援助,就没有巴新的今天。“我们感谢中国朋友!”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16日 05 版)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