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文化保护与发展》白皮书解读

新疆各民族文化在中华文化沃土中枝繁叶茂

2018年11月17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社会科学院科研外事处处长 刘芦梅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

  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史上,中华各民族共同创造了悠久历史、灿烂文化。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迁徙聚居生活的地方,也是多种文化交流交融的舞台。在历史长河中,新疆各民族文化扎根中华文明沃土,既推动了各民族文化发展,也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内涵。

  2018年11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疆的文化保护与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以自信、朴实的语言和大量事实、翔实的数据向全世界昭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新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与保护,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鼓励各民族相互学习语言文字,各民族语言文字广泛使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尊重和保护各民族宗教文化,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在不同文化交流互鉴中,增强文化自信。

  白皮书集中反映了新疆各民族文化扎根中华文化沃土,在中华文化浸润中得以保护、发展、开拓和创新的历史事实。白皮书以大量的史实向全世界昭示:

  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在中华文化的沃土中枝繁叶茂。自古以来,中华文化因环境多样性而呈现丰富多元形态,各民族文化在中华大地上交流交融,形成气象恢宏的中华文化,各民族文化都是中华民族共有精神财富。新疆历来是多民族聚居、多种文化并存的地区。各民族文化长期交流交融,在中华文明沃土中繁荣发展,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

  新疆各民族语言文字得以广泛使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深化。中国政府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依法保障各民族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自由,提倡和鼓励各民族相互学习语言文字,不断促进各民族语言相通、心灵相通。白皮书阐述了新疆各民族成员积极主动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各民族之间互相学习语言文字及各民族语言文字得到科学保护的事实。多年来,新疆各民族相互学习语言文字蔚然成风,掌握双语、多语的人越来越多,推动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新疆各民族宗教文化受到尊重和保护,信教群众正常宗教文化需求得到满足。新疆历来是多种宗教并存地区,宗教文化丰富多样,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国政府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尊重和保护宗教文化。白皮书阐述了新疆多种宗教文化交融共存、宗教典籍文献依法出版发行、宗教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发展规律等真实情况,有力地证明了新疆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的不容否认的客观事实。

  新疆的文化遗产得到保护和传承,各族人民精神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新疆文化遗产丰富。中央政府和新疆地方政府加强法制建设,不断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白皮书从文物保护成果丰硕、考古发掘成果中外瞩目、古籍保护力度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民俗文化得到尊重与传承等方面全面展示了在中央政府和新疆政府推动下,新疆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取得的成就,丰富了中华文化内涵。

  新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各族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极大丰富。中国政府支持新疆努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促进文学艺术创作和新闻出版繁荣进步,增强文化产业实力,保障公民文化权利。白皮书集中阐述了新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日益提高,文学艺术创作和新闻出版持续繁荣,文化、体育和民族医药产业实力逐步增强发展等方面,展示了新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持续发展进步的事实。还阐述了互联网越来越成为新疆各族人民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的蓬勃发展态势,网络成为各族人民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网络文化引领了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

  新疆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对外文化交流格局,对外文化交流日趋活跃,积极对外展示新疆各民族文化风采。新疆是中华文明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在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中发挥重要作用。白皮书展示了新疆在中央政府支持下形成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文化交流格局,阐述了新疆积极推动“请进来”“走出去”工作,以多种形式参与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特别是近年来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人文科技交流,积极向国际社会展示新疆各民族文化风采,向世界呈现了一个开放、文明、向上、向善的中国新疆形象。

  白皮书从六个方面、以不容置疑的事实全面阐释了新疆的文化保护与发展取得的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在新疆落地生根的有力见证;是新疆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团结奋斗、凝心聚力的有力见证。这些成就强有力地证明了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华文化始终是新疆各民族的精神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更是新疆各民族文化发展的动力源泉的事实,深刻地揭露了境内外敌对势力企图通过篡改、歪曲新疆历史文化以达到不可告人目的的险恶用心,有力地回击了境外个别人或者组织对中国的严重无知和偏见,有利于我们牢牢掌握涉疆话题主动权。

  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已经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在文化交流交融的舞台上,新疆各族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文化创造中铸就新繁荣,在文化进步中取得新发展。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