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新疆】串联新疆民俗与山水 专列游赏雪原品冬季静谧

2018年11月19日 00:02   来源:天山网

  塔里木河畔的金色胡杨、喀什古城的民俗风光、喀纳斯的墨色山水、禾木的诗意村落、冲乎尔镇的枝头雾凇、乌伦古湖的橘色日落……近日,“坐着火车游新疆”2018年冬季旅游专列首趟列车——Y971次新东方快车返程抵达乌鲁木齐,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游客结束了为期四天的旅行。

  冬季到南疆,游客可以来一场丝绸之路文化体验之旅。“南疆地域辽阔,自然景观、民俗文化、特色美食都与北疆有所不同。”来自西安的杨女士,觉得旅游专列夕发朝至、快旅慢游的模式很舒适,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胡杨中穿行,眺望世界上少有的高原湖泊——卡拉库里湖等自然景观都让她惊叹。

塔里木河畔胡杨、河流、沙漠交相辉映独具特色。图 / 李飞

  冬季到北疆,游客则可以来一场冰雪盛宴魅力观赏之旅。“夏季的喀纳斯让人神往,冬季的喀纳斯更是一个冰天雪地的童话世界。”第一次坐火车在冬季游喀纳斯的山西游客张女士由衷地感叹。和张女士一样,游客们用手机、相机拍摄照片、短视频,将美景和心情一同记录在镜头中。

冬雪将苍翠的森林变成了灰白相间的色板。图 / 曲媛媛

  这两年,旅游专列越来越受游客欢迎,也成为游客到新疆旅游的重要方式之一。“坐着火车游新疆”今年首次开行冬季旅游线路,四条线路分别前往温泉县、库车县、喀纳斯和南北疆环线游,不仅带着游客环游南北疆,也让各方来客充分领略天山南北冬日的美景。

  坐火车赏奇景品冬日静谧

  连绵的沙漠绵延向远方,蓝天白云下,游客们伴着清脆的驼铃声骑着骆驼徜徉在沙海中,冬日的南疆依然充满魅力。

  乘着专列来到南疆,游客可以探寻有新疆“活的地质演变史博物馆”之称的温宿托木尔大峡谷;前往“刀郎部落”领略具有国家、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刀郎文化”;在“喀什活着的民俗博物馆”喀什老城漫步;了解“艾德莱斯绸”的制作工艺;在著名的和田夜市品尝当地特色美食,整个旅程将独特的西域景观、热情的民俗风情、深厚的文化底蕴、诱人的特色美食有机结合,最大限度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

游客在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游玩。图 / 巴州“访惠聚”办公室

  来自湖南的游客罗女士刚刚体验过南疆专列游。“我们去了罗布人村寨,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沙漠,特别惊喜。”罗女士说,冬季的喀什气温舒适,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撒在喀什噶尔老城里,听着老街上的吆喝声,喝一碗热气腾腾的奶茶,老城的宁静、质朴和独特味道,让她至今难以忘怀。

  南疆的专列将美景与民俗串联在一起,而北疆则是让游客为新疆的山水赞叹。坐火车一路看冬景,透过车窗欣赏奇美的雪景、蓝天下的皑皑雪山、一望无际的戈壁……新疆冰雪游今冬以“新东方快车”拉开帷幕。

  冬日里的喀纳斯没有烂漫的山花,少了绚丽的色彩,却独有一种静谧和柔美,冬雪将多彩的山林变成了黑白色的水墨画,碧绿色的湖水此时犹如画家笔下的白色宣纸,湖心偶尔泛出些许绿色,就像一颗闪烁的绿宝石……“这是我第一次看见喀纳斯的冬天,实在太美了。看到这里的那一刻,觉得时间都静止了。”一位游客赞叹。

  看过喀纳斯壮美的雾凇、拍下“神仙湾”、“月亮湾”的冬日美景,专列还会带你走进诗情画意的童话村落禾木。在这个宁静的小山村里,伴着晨光,河流升腾起的雾气和村落中一个个尖顶木屋升起的袅袅炊烟彼此交融,走在路上,听着脚下踩着厚厚积雪发出动听的咯吱声。

游客乘坐新东方快车在喀纳斯游玩。图 /曲媛媛

  “特别惬意,感觉整个人都放松下来。”北京游客赵女士对禾木的夜晚也情有独钟。雪地、木屋、星空,互相映衬,“入住的禾木山庄里,小木屋沿途都有路灯和灯带,暖黄色的光照在木栈道上,就像到了童话世界”。

  专列席位舒适环境受游客青睐

  如此美妙的旅途自然少不了优质的硬件设施和服务。为了让游客更好地体验新疆冬季的旅行,“坐着火车游新疆”2018年冬季旅游专列可谓下足功夫。

新东方快车上的独立淋浴间。图 / 曲媛媛

  独立淋浴间、豪华餐吧、休闲酒吧、全车选配舒适地毯、24小时空调、媲美四星级酒店……冬季旅游专列选用的“新东方快车”车体,是国内最新型的豪华列车之一,均为高级卧铺,豪华大床车厢、双人车厢、四人车厢能满足旅客的不同需求。

  “列车提供饮料及餐后水果,车上还随时供应冷、热水,特别方便。”一位游客说。

新东方快车让游客们体验到在新疆旅行的舒适。图 / 曲媛媛

  连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喀什、和田四地州主要景点的南疆旅游专列,舒适的乘车环境和内容丰富的行程,都赢得了游客的好口碑。

  乌鲁木齐铁道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赵先生说:“去年新疆铁路部门对多趟旅游专列进行了改造,增加了很多休闲娱乐设施,可以KTV欢唱,还提供酒吧、健身娱乐、特色旅游产品打包邮寄等特色服务。”

  2018年,新疆铁路部门还在环游北疆、畅游南疆旅游专列上增加了餐车、淋浴车,进一步提升服务功能,使游客路途更加轻松舒适。

  三条旅游专列大通道带你畅游新疆

  目前,新疆铁路构建的旅游圈实现对全疆的覆盖,打造出南、北、中三条专列旅游大通道:凭借乌鲁木齐至北屯、伊宁铁路在北疆地区开行了“环游北疆”、“走进中亚”旅游列车;依托兰新高铁、兰新铁路相继开行“奇幻火洲”、“相约敦煌”旅游列车;南疆铁路则开行了“畅览南疆”旅游专列。

  “用旅游列车把南北疆最美的旅游资源、精品旅游线路串联起来,为游客出行提供‘一站式’服务,推动新疆旅游业大发展。”自治区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自治区旅发委进一步密切与对口援疆省市对接,争取更大的旅游援疆支持。北京至和田“京和号”、哈尔滨至阿勒泰“龙泰号”、武汉至阿拉山口“鄂博号”等旅游专列密集抵疆。

喀纳斯的冬日水墨世界。图 / 曲媛媛

  援疆专列的频繁往来,不但加深了新疆各族群众和援疆城市群众的感情,还促进了旅游经济的转型升级。数据显示,今年6月至10月,专列趟数是前3年的总和。其中10列“龙泰号”旅游援疆专列,运送1万名黑龙江游客游阿勒泰;和田地区今年已接待20趟(次)旅游专列、游客2万多人次。

  “坐专列游新疆的亲戚朋友都说这里特别美,我提前10天报名,终于赶上了第一趟冬季旅游专列游。”湖南游客刘先生说。

  经过60年的发展,新疆铁路已完成了从初期单一兰新干线,向覆盖各个地州铁路网延伸的转变,到2020年,将形成“一横两环”的铁路网格局,形成三条出疆大通道,让新疆与国内各省区市的距离更近。

  随着铁路交通的完善和延伸,明年开始,新疆铁路部门将继续增发南北疆专列,同时和国内各地旅行社联动合作设计更多精品路线。

  文 | 新疆经济报新媒体中心记者 费璇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