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援疆工作巡礼】升级加力 着力打造对口援疆工作“河北模式”

2018年11月19日 10:44   来源:人民网

  11月15日,河北省援疆工作推进会在轮台举行。会议总结今年河北省对口援疆各项工作,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推动河北省援疆工作升级加力上水平,着力打造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河北模式”,确保2018年工作任务完成。

  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李震国及省前指各部委办负责同志、各市前指负责人、各市中期增派专职干部等出席了本次会议。与会人员观摩了轮台县河北第三小学和虹桥幼儿园,参观了沧州市援疆公寓楼,举行了对口援助轮台县乡镇卫生院救护车捐赠仪式。各市前指负责人汇报了今年以来援疆工作的重点、亮点工作,河北省前指相关同志汇报了援疆项目情况和医疗人才省域组团工作情况。

  会议指出,各市前指、省前指各部委办在省前指党委的领导下,聚焦援疆主业,勇于担当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特别是广大援疆干部人才以河北省党政代表团来新疆考察为契机和动力,认真贯彻河北省主要领导关于做好新时代援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勇于担当,努力工作,在提高政治站位、推进民生改善、做实产业援疆、推进科教援疆、医疗卫生援疆、促进民族团结、夯实基层基础、助力兵团向南发展、干部人才援疆等9个方面升级加力,得到了巴州、二师各级党政部门和各族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可。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治疆方略,全面贯彻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疆当前的整体形势,组织和动员全体援疆干部人才继续坚持“贯穿一条主线(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援疆主业、展现河北形象、确保绝对安全)、坚持一个原则(立足河北、放眼全国、紧靠部委、全面提升)、做好两个动作(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实现三个突破(在发挥援疆综合效益、体现河北特色品牌、打造精品工程上实现新突破)”的援疆工作思路,扎扎实实推动“九个升级加力”落到实处、取得成效,着力打造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河北模式”。

  会议要求,全体援疆干部人才要聚焦援疆主业,强化对“十三五”援疆规划学习研究,拿出有力有效工作举措,加强项目督导、监督管理,通过对建成的项目加强后期跟踪、对新项目加强评估评价、聚焦民生领域、兼顾柔性研究和刚性执行等方式,放大援疆工作综合效益。要抓好产业援疆,在“输血”的同时,加强受援地的“造血”能力,重点扶持和优先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现代牧业、特色林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大力招商引资,深化合作交流,围绕东部产业外溢和转移,积极做好联系、协调、服务等方面工作。打造组团援疆,要放大11个医疗组团和10个教育组团作用,推动援疆干部人才由“零星选派”向“组团作战”的转变,充分释放“组团式”援疆效应。推进智力援疆,发挥自身干部人才优势,指导推动受援地干部人才成长,夯实基层基础。扎实做好“一对一”帮扶工作,进一步加大县对乡镇的“一对一”帮扶力度。增强援疆干部队伍建设,从抓班子、带队伍、讲团结、严管理、强本领和保安全等方面抓好落实,确保不出事干成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干部人才的先锋模范作用。

  据了解,截至目前,2018年度第一、二批投资计划共安排援建项目36项,下达资金27816万元。其中21项固定资产投资类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已建成6项;15项非固定资产投资类项目中,2项已完成,13项正在实施。(梁韶辉)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