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城县“湿地旅游+扶贫”助村民增收脱贫

2018年11月19日 10:5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通讯员刘红文 怡卫东报道)碧波荡漾的水面上,成群的野鸭在欢快地嬉戏着,远处草丛中白色的蒙古包时隐时现……沿着木质栈道,游人一边观赏着乡村美景,一边品尝着特色美食,水、鸟、人共同构成了一幅完美的自然山水画卷。

  11月的拜城县康其乡,气温乍寒,但在康其乡阿热勒村湿地,每天前来旅游的客人仍是络绎不绝,游客在这里观赏大自然美景的同时,能品尝着乡村美味,甚至还能亲自驾着乌篷船,深入湿地体验人鸟共处的欢乐。

  “自建起湿地景区后,随着游客的增多,村民们增收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了,现在家家户户都在做生意,每天的经济收入也非常可观,湿地旅游解决了村里贫困户和困难群众的增收问题。”11月17日,说起阿热勒村湿地,康其乡党委委员、阿热勒村第一书记庄建惠满心喜悦。

  今年以来,康其乡党委和政府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资源区位优势,利用阿热勒村拥有的5000亩湿地资源优势,在5月份先后投入百万元资金将该村打造成以生态观光休闲农业、康其湿地风景区、康其人家农家乐、自驾游营地为主要内容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开创出一条“湿地旅游+扶贫”的路子。

  今年35岁的热汗古丽 · 吐拉甫是阿热勒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得益于湿地项目的开发,热汗古丽把自家的院子改成了一个停车场,做起了停车收费的生意,自5月初至今,每天能进账150元左右,不仅让热汗古丽顺利脱贫,还走上了富裕之路。

  “我的三个孩子都在上学,原来家里也没什么收入,现在好了,政府帮我建起了停车场,以后只要有游客来,我家的收入就稳定了。”热汗古丽说,相信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的。

  村民图尼亚孜 · 卡迪尔也是村里的贫困户,自湿地旅游项目发展起来以后,他将自家的马匹提供给游客骑乘,因为每天游玩的客人很多,他的生意也异常火爆,现在他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多亏了湿地旅游项目,我不用投资,将自家的马提供给游客游玩,平均每天都有700元左右的收入,真是太感谢政府了,让我们过上了这么好的日子。”图尼亚孜 · 卡迪尔高兴地说道。护好“绿水青山”才能收获“金山银山”。康其乡在打好“生态牌”,引导贫困群众走好“脱贫路”的同时,着力推进湿地的保护,严禁游人在湿地乱扔垃圾,严禁旅游项目建设在湿地内,并在湿地周围划出保护区,严防出现污染湿地的事件发生,切实让贫困群众充分享受生态扶贫“红利”。

  走进阿热勒村民俗一条街,满眼是各种特色小吃,烤肉、面肺子、油馕等应有尽有。随着阿热勒村湿地旅游热的兴起,当地受益的群众越来越多。

  “阿热勒村原有81户贫困户,如今这些贫困户均通过自主创业和自主择业来提升自己的经济收入,目前,79户贫困户已实现了脱贫,仅剩的2户贫困户年底前也将实现脱贫。”庄建惠说,如今每天来湿地游玩的游客保持在700至800人,游客的消费及停车等,将进一步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进行,康其乡将把阿热勒村湿地旅游作为农民增收的突破口,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打响“阿热勒村湿地”旅游品牌,让当地村民尤其是贫困村民有一个稳定的可持续的增收渠道。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