仨老友盗窃电缆被抓

2018年11月20日 16:33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古雪丽 通讯员杨佳闻报道)11月9日,随着最后一名嫌疑人被警方带回,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乌鲁木齐公安处“11·6”割窃电缆案告破。3名老友相约盗窃电缆卖铜生财,造成乌鲁木齐市900余户通讯中断,乌鲁木齐铁路民警迅速行动,仅3日,就将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

  电缆被盗割

  11月6日11时许,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乌鲁木齐公安处接到市民温某报案称,其公司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大江市场某宾馆对面,围墙内架设正在使用的两条电话电缆被盗割。公安处立即成立专案组赶赴现场。

  办案民警在现场看到,高约3米的电缆被从中截断,地下散落着嫌疑人还没来得及运走的200多根约1米长的电缆。

  温某告诉警方,这段电缆负责连通大江市场及附近小区900余户的电话通讯。商户进出货物都需要电话沟通,电话突然中断对商户影响不小。

  据了解,电缆被割窃导致温某所在公司损失总价值达28000元。

  视频监控露痕迹

  通过现场摸排,民警在部分电缆上发现了抓握痕迹,但狡猾的嫌疑人戴了手套。在细致地检查后,民警终于在其中一根电缆上发现了手套上残留的皮屑,通过皮屑鉴定出是一名男性的DNA。

  通过调取视频监控,民警发现案发当日凌晨2时许,有两名可疑男性搭乘出租车在案发地附近下车,穿越马路往案发地点走。因案发地点偏僻,两名男子所去往的方向没有路口和大门,民警判断两人极有可能是翻墙进出。

  民警继续查看监控发现,6时50分,有3人从案发地点翻墙而出,3人走到马路边,在路沿石上蹭鞋子上的泥土,并分别过马路往地王鞋城方向步行而去。

  民警勘查时了解到,现场道路泥泞,3人的动作恰好与此印证,遂将3人作为重点勘查对象。

  仨老友被抓

  经连夜奋战,民警于11月7日锁定犯罪嫌疑人于某轨迹及临时住所,但赶往其家中时却扑了个空。11月8日,民警在博乐市公安局的配合下,将逃往博乐市的于某抓获。11月9日,同案嫌疑人张某、马某的行动轨迹也被确认,两人在乌市被抓获。经DNA比对,残留在线缆上的皮屑是其中一人所有。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3人是多年好友,案发前在乌市做搬运工。一次,3人在案发地附近吃饭,看到案发地围墙内有电缆,便产生了盗卖电缆挣钱的想法。

  11月6日凌晨2时,3人带着电缆钳、梯子等工具,分两路前往案发地。6时50分,3人切割电缆几小时,觉得疲惫,并且街上已经有环卫工人在工作,于是将切割好的电缆放在案发地,想过两天再来拿,没想到还没来得及去拿,就被警方抓获。

  目前,3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