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广茂 : 让指纹“说话”

2018年11月20日 16:15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李羚蔚 通讯员赵青报道)10月19日,在精河县公安局技术室里,民警聂广茂紧盯电脑屏幕,一枚枚相似的指纹从他眼前一一划过。

  他时而沉思,时而用笔记录着什么。比对过程持续了几个小时,他专注如初。

  等他想起记者的存在时,已经是几小时后,他不好意思地说:“时间过得真快。”

  聂广茂从警校毕业进入精河县公安局后,发现仅凭书本上的理论是不行的,必须根据作案方式和地域特点具体分析。

  “例如,因为气温差异,药剂投入量会有很大变化。”聂广茂说。

  为了加长指纹的保存时间,聂广茂多次实验,把520试剂的投入量从原来的20滴调整到适合精河县气温的28滴,并把每个时间段保存的指纹所表现出的特点进行认真记录。通过梳理和研判,聂广茂创出一套指纹比对工作方法。在聂广茂的眼里,一枚枚指纹变得会“说话”了。

  2012年4月11日,聂广茂看到一条公安信息:天津市的一名嫌疑人金某可能逃往新疆。聂广茂发现金某于2011年8月被新疆警方采集过指纹,于是立刻发送指纹倒查申请,最终比对成功,该案顺利侦破。

  每一次出现场,他总会换位思考,寻找嫌疑人作案的轨迹,不提到指纹誓不罢休。2009年,聂广茂在嫌疑人触碰过的洗衣机底部提取到一枚残缺指纹,利用指纹识别系统比中嫌疑人王某,一举侦破涉案金额20万余元的系列盗窃案。

  2008年至今,聂广茂参加勘查现场1351案,提取现场指纹554枚、足迹680枚、其他痕迹物证418次。利用指纹识别系统直破案件303起,带破案件215起,抓获嫌疑人85人,出具检验鉴定155份。

  2009年,聂广茂被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在2011年、2012年、2014年全疆指纹工作会议上,他作典型发言;2013年被自治区公安厅记个人二等功;2015年被博州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

  聂广茂在热爱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奋战了近10个年头,他从当初的毛头小伙子成长为技术骨干,2010年博州公安局推广了以聂广茂名字命名的“聂广茂指纹查询八法”,将此法作为一线工作的操作规范,并被推广运用。

  聂广茂说,这份工作干起来很枯燥,但每当找到真凶时,都感到非常开心和自豪。将来,他还要总结出更多的经验,将自己摸索出的技术传承下去,让更多的技术民警看懂这些“会说话”的指纹。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