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的旗帜在基层高高飘扬】向阳路社区:筑牢党建阵地 兜起民生“万千事”

2018年11月20日 18:4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崔导胜 通讯员戴王芳报道)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社会管理能否做好,关键靠基层党组织这个“火车头”。在哈密市伊州区东河街道,有这么一个“火车头”,它带领8133位居民、192名党员,将不到1平方公里的辖区管理得井井有条。

  这个“火车头”就是东河街道向阳路社区党支部。该社区党支部成立于2010年4月,下设3个党小组,有“家庭党校”5家、居民说事点5个、志愿者服务队伍8支;社区还设有心理咨询室1个、法律咨询室1个,是一个集单位、夜市、学校、医院、居民区为一体的综合型服务社区。

  党建网格化 凝聚党员向心力

  “沙书记、邓书记、张书记,我们近期党员要学习的主要内容包括‘三城同创’有关知识以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咱们党员先学深悟透了,才好给群众做宣传呀!”在10月中旬的一次网格党支部会议上,东河街道向阳路社区党支部书记阿娃古丽 · 玉努斯对参会的三名网格党支部书记说。

  据了解,向阳路社区党支部的192名党员,分散在辖区内的15个居民区,且多数为退休老党员。为更好地开展党员管理工作以及方便老党员、行动不便的党员就近参加党组织活动,向阳社区党支部创新性地将党建工作和网格管理充分融合,构建了涵盖辖区的三大网格党支部。在选取网格党支部书记和网格长人选时,考虑到与居民党员沟通和交流的便利性,社区党支部均选取的是居民党员担任主要负责人,再配备一名社区党员干部担任副手,辅助开展工作。

  “网格党支部的创建为党员学习提供了便利,我们可以就近学习、开展党员活动,不需要跑很远去参加党组织活动,真好。有了网格党支部,居民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提高了,凝聚力也更强了!”社区居民党员、第三网格党支部书记张志平高兴地说。

  向阳路社区党支部将党建工作网格化、细分化,让居民党员担任网格党支部负责人,此举真正把基层组织的“根”扎进了网格、扎进了群众之中,全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志愿者服务 兜起民生“万千事”

  “我们社区老年人多、困难群体多、流动人口多、居民矛盾诉求多,为更好地开展群众工作、服务好基层百姓,我们和自治区‘访惠聚’驻社区工作队一起创新了一些群众工作方法。比如在辖区内成立多支志愿者服务队就是其中一大亮点。”阿娃古丽·玉努斯介绍,根据志愿者的特长,向阳路社区成立了“家庭党校”志愿服务队、楼栋长志愿服务队、房东业主志愿服务队、“阳光少年”志愿服务队、“向阳大姐”志愿者队伍等8支品牌志愿者队伍。

  这其中,最为“出名”的就是“向阳大姐”志愿者队伍。

  成立于2015年9月的“向阳大姐”志愿者队伍目前有队员22人,其中2人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已被社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这些“向阳大姐”们平日里在各小区“转悠”,主动承担着小区文明劝导、居民家庭纠纷调解、义务卫生监督、政策宣传等工作,为社区居民解决了很多困难,赢得了居民的尊重和信任。

  “我们以‘家家困难有人管、件件难事有人帮’为工作理念,让社区每个家庭都能有更多的笑声,让社区里的每位居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样,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向阳大姐”志愿服务队队长樊庆梅说。

  截至目前,由“向阳大姐”们提供的各类社会信息达650余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6起,参与社区卫生、文化、宣传等活动50余次。

  “我们很感谢这些志愿者们,没有他们的倾情付出,我们的许多工作就开展不下去,也没办法接地气。他们是干部与群众沟通的‘代言人’。”阿娃古丽·玉努斯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