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商圈里驻了个“微缩政务厅”

2018年11月21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以前申报环评手续,不知道哪些环节不规范,申请总被打回来,一耽误就是好几天。今天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把申请提交上去了,这能节省不少时间。”11月20日,听说乌鲁木齐市时代广场四楼驻了个“微缩政务厅”,准备经营餐饮店的张哲一大早就赶来了。

  为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给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成立“零距离·亲情式”驻点服务队,从承担审批职能的各相关部门抽调工作人员,建立微缩版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协调服务中心,入驻辖区大型商业综合体,为企业提供政策解答、工商注册、行政审批等“一站式”服务。“微缩政务厅”通过实行全程领办、帮办、代办的方式转变政府职能,企业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当日,位于时代广场四楼的乌市天山区企业协调服务中心门庭若市,7个办理区域里,来咨询、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和环评手续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最多。一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拿到工商营业执照,很多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都很高兴。

  为更好推进“放管服”改革,乌市天山区建立了企业协调服务工作长效机制,“零距离·亲情式”驻点服务队一律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要求第一位接待来访者为第一责任人,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项迅速办结,可用电话协调解决的,当场与相关领导、窗口单位联系解决,属其他窗口单位办理的事项应将询问者送至窗口,并说明相关情况。工作人员要积极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协调办理各项事务,在资料齐全、手续完备的情况下,期限从正式受理之日算起,需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结。

  据乌市天山区商务(粮食)稽查大队大队长、首批驻点服务队队长曾海明介绍,近年来,随着社会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好天山区发展优势,纷纷涉足金融业、商贸服务业、教育和医疗相关产业。

  “企业来了,面临着很多问题需要政府协调解决。”曾海明说,比如时代广场,入驻企业和商户近500个,有的办理了证照,有的证照不齐全,还有一些写字楼上的商户需要场地、资金等。考虑到他们面临的具体问题不同,天山区选择以驻点服务队的形式抽调各审批部门前置办公,驻在企业和商户集中的商业综合体,上门解决他们的问题。

  据悉,时代广场近500家企业和商户集中反映的问题解决好后,服务中心将撤出。驻点服务队将奔赴天山区其他企业和商户迫切需要服务的商圈继续开展服务。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