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通报9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

2018年11月21日 10:5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进一步强化纪律要求,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日前,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了近期直查直办的9起典型案例。这9起案例是:

  1.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委副书记鲁光军、副市长刘晓翔,阿图什市格达良乡党委书记关胜利、乡党委副书记王志明、乡党委副书记木沙江 · 依马木,格达良乡库也克村党支部书记努尔买买提 · 吐尔逊6人缺乏正确的政绩观、急功近利、脱离实际问题。2018年9月,阿图什市格达良乡在明知新建安居富民房未竣工验收、未通电通水、不具备入住条件的情况下,不顾贫困群众意愿和实际困难,机械执行该市提出的“9月30日前新建安居富民房必须100%入住”要求,强迫村干部完成旧房拆除、新房入住任务,致使一些贫困户土木结构住房被拆除,搬迁至不具备入住条件的安居富民房,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分别给予分管扶贫工作的阿图什市委副书记鲁光军、分管安居富民工程建设的副市长刘晓翔党内警告处分;给予格达良乡党委书记关胜利,分管扶贫、安居工作的乡党委副书记木沙江 · 依马木、王志明,库也克村党支部书记努尔买买提 · 吐尔逊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巴音傲瓦乡党委书记刘博文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不力、工作作风不实问题。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巴音傲瓦乡扶贫措施不精准,扶贫形式多是发钱发物,停止补助后,贫困户返贫率较高。同时,为应付上级督导检查,刘博文临时安排多名乡干部突击补写2018年1月份以来研究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维稳、扶贫相关内容的专题会议记录。刘博文作为该乡党委书记、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对上述问题负有直接责任。给予刘博文党内警告处分。

  3.喀什地区莎车县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驻塔尕其乡巴格麦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阿布都热西提 · 阿布都拉漠视群众疾苦、为民服务意识淡薄问题。2018年6月以来,莎车县塔尕其乡巴格麦勒村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要求全村所有农户均按建档立卡贫困户标准进行庭院改造。阿布都热西提 · 阿布都拉为完成工作任务,不考虑群众实际,无视群众困难,冷硬强推、摊派任务,增加群众负担,个别非贫困户甚至因改造庭院“致贫”。给予阿布都热西提 · 阿布都拉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4.吐鲁番市高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张新国,高昌区二堡乡政府正科级干部艾合买提 · 热合曼不顾群众意愿、盲目决策问题。2016年,张新国、艾合买提 · 热合曼任吐鲁番市高昌区二堡乡党委书记、乡长期间,在未征求群众意见、未经周密评估的情况下,盲目拆除部分群众房屋院墙改建乡村道路,致使成了“烂尾路”,道路至今高低不平,给群众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分别给予张新国、艾合买提 · 热合曼党内警告处分。

  5.哈密市伊吾县农业局原副局长、农牧业机械管理局原局长艾尼瓦 · 阿里慵懒怠政、脱离群众问题。艾尼瓦 · 阿里在该局“访惠聚”驻村工作中,很少到基层一线走访了解和检查工作,工作队所在的乡镇干部、村干部与其见面时相互不认识,对驻村工作队就餐难等问题不主动协调解决;思想懈怠,工作消极,对“两个全覆盖”入户住户、“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等重点工作,不安排部署,不督促指导,入户住户走形式,群众反映大。给予艾尼瓦 · 阿里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副科级非领导职务。

  6.和田地区墨玉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董革宇,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党委书记徐鸿昌责任心不强、服务群众不到位问题。2018年,墨玉县萨依巴格乡普喀村被列入整体脱贫“退出村”。但该村有20户村民安居富民房因地处山区、位置偏远未通电,其中6户既未通电也未通水,致使部分贫困群众吃水用电等生活困难未能及时解决;另有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4年至今未享受任何扶贫项目。给予包联该乡的董革宇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徐鸿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7.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乌拉斯镇扶贫办主任张红陇、扶贫办到户项目档案员哈德尔别克 · 哈克木汗工作责任心不强、把关不严问题。对乌拉斯镇安居富民房、定居兴牧房审核把关不严格,致使18名村民享受安居富民、定居兴牧住房后变卖获利;部分不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村民,违规享受扶贫补助政策。分别给予张红陇、哈德尔别克 · 哈克木汗党内警告处分。

  8.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阿热吾斯塘镇党委书记杨洪全工作失职、对扶贫项目实施重数量轻效果问题。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打折扣,对该镇“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底数不清、情况不明,致使个别村“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对象频繁调整,结亲双方互不认识,活动流于形式;在扶贫项目实施方面片面追求数量,不重视实际效果,2017年以来该镇组织的4期技能培训,参加的189人中仅有少量学员就业,培训未取得实效。给予杨洪全党内警告处分。

  9.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公安局副调研员、驻库尔勒市哈拉玉宫乡下多尕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艾尼瓦尔 · 肉孜作风漂浮、不尚实干问题。为开会而开会,不研究真实情况、不解决实际问题,工作浮在表面、流于形式,连续数日会议记录一字不差、全部雷同;组织村民签署“去极端化”承诺书活动时,既无维吾尔文版本,也不做翻译,群众不知道承诺书内容,致使宣讲工作变形走样。给予艾尼瓦尔 · 肉孜党内警告处分。

  对上述典型案件的查处,彰显了自治区党委、自治区纪委监委深入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面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战,打赢整治干部作风顽疾攻坚战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

  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聚焦中央纪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明确指出的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全面查摆本地区本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整改清单,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问题整改,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群众工作督导、巡视巡察、执纪审查和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查处、严执纪、严问责,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高压态势,推动干部作风根本性好转,为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落地生根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