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花苗里藏着他们的希望

2018年11月22日 16:3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通讯员齐磊 敖琼报道)11月21日,冬日暖阳下,莎车县荒地镇布瓦库木村贫困户布麦热木·艾麦尔来到刚刚种下金银花苗的地里,看着黄土地上一抹抹绿色,她坚定了新一年脱贫的信心。

  今年11月种植,明年6月就能进行第一茬采摘,按照一公斤干花120元的收益,一亩地可以增收3000元。“我负责照看2亩多地的金银花,这一项就为我家增收近8000元钱,还有种植红枣、甜瓜的收入,明年我家肯定能脱贫了。”布麦热木说。

  一周前,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驻布瓦库木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108户贫困户在250多亩土地上种下一棵棵金银花苗,种植的时候,贫困户们都抢着围在专家身边,问栽种技巧、种植方法。

  金银花喜阳、耐寒、耐旱,对土壤要求不严,对偏酸、偏碱性土壤都能适应。在内地是常见作物,但在天山以南的农田,金银花在当地算“新来乍到”。

  “南疆日照时间长,土地缺水、盐碱含量高,适宜种植的农作物品类有限,棉花、小麦、玉米是最主要的作物,农民脱贫方式单一。近2年,我们引导村民种甜瓜、蔬菜,大家都尝到了甜头,种金银花的想法一提出来,村民们都非常支持。”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驻布瓦库木村“访惠聚”工作队长程建军说。

  从刚开始对工作队的发展规划不理解,到试试看,再到主动跟着干,工作队是最让布麦热木信任的人,她说:“工作队是真心实意想让我们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快速前进,我发现了,250多亩地种上金银花,不但能给我们增收,苗子长大了,还能美化村里的环境。”她说。

  据了解,250余亩金银花种植是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驻布瓦库木村“访惠聚”工作队将“生态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的生动实践。下一步,工作队将围绕统筹协调推进本村产业振兴,加快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和现代化种植,让土地长出“金元宝”、生态变成“摇钱树”,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