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精准“把脉” 探出村民脱贫增收新路子

——记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驻乌恰县黑孜苇乡坎久干村第一书记丁万泉

2018年11月23日 09:2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艳芳报道)“老婆子,丁书记说了,等明年村里的百杏生态园正式营业后,会来好多游客呢,我们可以开个餐厅,生意肯定好!”

  “跟着丁书记干错不了。这一年,多亏了他,你才能在百杏生态园工作,家里每月多了2500元收入,日子好过多了。”

  11月22日,在乌恰县黑孜苇乡坎久干村,村民马买提吐日杜·木萨和妻子聊着这一年的变化和明年的打算。他们口中的“丁书记”,就是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驻乌恰县黑孜苇乡坎久干村第一书记丁万泉。

  坎久干村地处山区,人均耕地少,村民劳动技能单一,增收途径少,脱贫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不足。

  2017年,丁万泉驻村伊始,就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在深入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编制了《乌恰县黑孜苇乡坎久干村中长期发展研究报告》,精准“把脉”,对症“下药”,提出“以规划为龙头、以产业为支撑、以项目为抓手”的发展思路。

  “坎久干村具有独特的乡村旅游资源和良好的区位优势,很适合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丁万泉说。

  依托坎久干村杏园内上百棵树龄近百年的古杏树和独特的高原风光,丁万泉带着驻村工作队整合多方资金,建设集“赏、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百杏生态园”乡村旅游精准扶贫项目。该项目占地265亩,2017年7月开工建设,将于2019年6月底建成投入使用。

  今年6月至9月,百杏生态园进行试营业,“小试牛刀”就初见效益,接待疆内外考察观摩团和旅游婚庆团60余批次1.4万人次,实现纯利20万元。

  “百杏生态园项目建成后,可覆盖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9户467人,带动164人创业就业,”丁万泉信心满满地说,“据测算,项目建成运营两年后,年盈利可达130万元。”

  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脱贫攻坚的实战本领;

  开办“扶志学堂”,引导村民用勤劳双手摘穷帽;倡导成立以贫困户为主体的劳务服务队,让有劳动能力的村民有活干、有钱赚;

  积极培育致富带头人,扶持同心骆驼养殖合作社发展壮大;将流转到村集体的1000亩土地委托专业公司开发建设,贫困村民通过参与种植获得劳动报酬和分红;

  ……

  在丁万泉的带领下,通过规划先行、党建引领、综合施策,实施“公司+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实现一、二、三产联动,推进全村由“畜牧养殖村”向“特色旅游村”转型,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坎久干村实际的脱贫增收新路子,村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工作就在家门口,每天至少有150元的工资,生活越来越好了。”劳务服务队队员麦麦提吾肉孜·加森乐呵呵地说。同心骆驼养殖合作社负责人马麦提图尔荪·阿布都卡地尔说:“最初合作社只有十几峰骆驼,现在合作社骆驼达到了113峰,骆驼奶的产量和价格都不错,效益越来越好了。”

  截至10月底,坎久干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30.52万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万余元,较上年增加1600余元。

  “脱贫是小目标,致富才是大方向。明年,我们将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真正实现‘输血’向‘造血’转变,”丁万泉说,“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坎久干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我会带着村民们一起努力实现这个目标。”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