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让《江格尔》焕发新的光彩

2018年11月23日 10:2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蕾报道)“很多人都不理解,明明有平坦的路可以走,我却选择了一条艰难的路。”11月11日,记者在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见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格尔》代表性传承人道尔吉 · 尼玛时,他正为几日后赴北京参加“三大史诗”研讨会做准备。提起学习难度很大的《江格尔》说唱,这位30岁的蒙古族汉子谈吐间透出满满的自信和满足。

  道尔吉 · 尼玛出生于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那仁和布克牧场的江格尔齐世家。在蒙古族中,能够熟练说唱《江格尔》的民间艺人被称为江格尔齐,而尼玛的爷爷加 · 朱乃是国内学术界公认的著名江格尔齐。

  回想起幼年时的牧区生活,每天晚上听爷爷说唱《江格尔》是道尔吉 · 尼玛一家唯一的消遣方式,他家的毡房也常常聚集不少牧民前来聆听。

  作为中国三大英雄史诗之一的《江格尔》是一部富有理想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文化瑰宝,千百年来以口头文学的形式在蒙古族中世代传唱,内容犹如一幅幅壮丽画卷,令年幼的道尔吉 · 尼玛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2岁那年,道尔吉 · 尼玛立下决心开始和爷爷系统学习。

  “流传下来的《江格尔》有数十部,每一部又有很多章节,而且格律很严格,全靠一字一句背诵,最短的部分完整唱下来也要半个小时。”学习过程的艰辛让道尔吉 · 尼玛至今难忘。

  正因为《江格尔》难学,让很多对它感兴趣的人望而生畏,再加上社会环境和生活习俗的变迁,《江格尔》面临着缺乏受众、传唱人群减少的困境。

  如何让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如何让自己多年的坚守得到认可,成为道尔吉 · 尼玛的“心病”。

  “这是老一辈人世代传下来的宝藏,若没有人继承和发扬,说不定哪天就消失了。”带着这份信念,大学毕业后,道尔吉 · 尼玛放弃了在乌鲁木齐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投身到《江格尔》说唱事业。

  2012年,道尔吉 · 尼玛考入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江格尔艺术团成为一名职业演员,他不断登门向年长的江格尔齐请教,爷爷的鼓励也成为他不断前行的动力。为了让更多人接受和喜爱《江格尔》,道尔吉 · 尼玛打破过去独唱的传统表演方式,与艺术团的3名演员一起组建了“达林陶布齐”说唱组合,结合呼麦、马头琴等,将古老的蒙古族说唱以全新的演绎方式展现给大众,使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光彩。

  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江格尔艺术团每年有100场演出任务,“达林陶布齐”组合的《江格尔》说唱是群众呼声最高的必演节目,凡是看过他们演出的观众无不拍手称赞。为了演出尽善尽美,说唱组合演出前一天都要保证8个小时的排练时间,道尔吉 · 尼玛不断充实自己的说唱内容,现在他能够熟练背诵7部《江格尔》,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江格尔齐。

  今年7月,在湖南省举行的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山歌邀请赛总决赛中,“达林陶布齐”组合代表新疆拿下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让全国观众领略到了《江格尔》的魅力。

  如今,道尔吉 · 尼玛的生活比往常更加忙碌,除了演出,他把一部分精力投入到《江格尔》说唱义务培训中,他门下的30位学生成为日后传承民族文化的储备力量。

  “《江格尔》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道尔吉 · 尼玛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