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亚曼拜克村:沙漠绿洲露新颜

2018年11月23日 16:3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亚曼拜克”维吾尔语寓意为“茂密的绿洲”。初秋时节,走进新疆和田县阿瓦提乡亚曼拜克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干净整洁的院落、一排排硕果累累的葡萄架、一畦畦花红果绿的菜园子、一张张质朴幸福的笑脸……在和田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精心打造下,亚曼拜克村阻退了沙漠的侵蚀,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红色基因”筑牢战斗堡垒

  “一支政治过硬、素质高、能力强的村干部队伍是带领全村发展的‘火车头’。”驻村伊始,工作队就把“选拔优秀人才、建设过硬班子、提升干部素质、强化基层治理”作为强基固本的重点工作来抓。在经过走访考察后,将7名有文化、有能力、为人正直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村干部队伍中,使村“两委”班子焕发新的活力。

  队伍壮大了,提升凝聚力又成为工作队扭转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的重点。工作队抢抓周一升国旗大宣讲、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等时机,大力宣传党的政策、法律法规;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畅谈党恩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返乡学生参加周一升国旗、大宣讲、座谈交流等系列主题团日活动,让“红色基因”入脑入心入行动。

  通过系列措施的落实,2018年上半年发展党员7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人;组织团日活动12场次,参与村民1100余人次。

  “现在村民参与村组建设的积极性提高了,村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增强了,大家的心都凝聚在一起,共同建设美丽家园。”村党支部书记阿卜杜吉力力·阿卜杜热合曼深有感触地说。

  “科技之光”指引迈步康庄

  “照这样管理,今年全村葡萄产量一定比去年提高不少!”看着葡萄架上一串串果形整齐、大小一致的葡萄,村委会副主任阿卜杜克热木·阿卜拉高兴地说。

  “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是亚曼拜克村沙漠干旱气候环境的真实写照。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工作队对当地地理位置、自然气候、土壤条件、传统习惯等各方面因素进行了一次全面详细调研,充分发挥农技专长探寻环境气候优势所在,确定了以葡萄为主的特色种植产业发展方向,在产业发展上下真功、出实招。

  “要将葡萄作为产业来发展,就必须扩大葡萄种植规模。”工作队动员村民在原有700亩葡萄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再增加500亩,并开展“滴灌式”培训,指导村民科学管理。经过改良品种、科学修剪、保花保果技术的运用,今年葡萄的长势明显好于往年。

  望着葡萄架上一串串亮晶晶的葡萄,村民米吉提·图迪心里乐开了花,他说:“今年我家3亩地的葡萄比去年挂果多、品相更好,按照去年的市场价,最低收入也在2万元以上,村里都帮我们联系了收购商,销路不成问题。”

  “搞调研定方向、引良种促增收、常督促抓落实,环环相扣保增收。”工作队与村“两委”一步步将脱贫工作做实,采取“点评式”扶志措施,营造在比中主动学,在比中跟着干的良好氛围。如今,积极参与务工、自主创业的村民越来越多,后进学先进、先进更先进的追赶超、争先脱贫致富的局面逐渐形成。

  和谐互助引领文明进步

  “你像亲兄弟一样帮助我,把我家庭院修整完了,如果没有你的帮助,我自己半个月也完成不了,现在住在整洁的院子里心情都好很多,真是太感谢你了。”面对修整一新的院落,村民萨依普罕·吾吉艾合麦提罕拿上馕饼、鸡蛋等礼物,来到村民开比尔·图送托合提家中表达真挚谢意。

  开比尔是当地有名的热心肠,在庭院大整治、夏收秋种等紧张繁忙的生产劳动过程中,开比尔积极参与村民互助小组、志愿服务队,为村里缺少劳动力的家庭拉石子、搬砖块、平整庭院,累活脏活抢着干,还不收取任何报酬,在带领村民积极参与到生产劳动中当好了表率。

  近年来,像开比尔这样的先进典型不断涌现,亚曼拜克村对24名表现优秀的代表进行了表彰奖励。

  工作队与村“两委”通过大力弘扬“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尊师重教、助人为乐”,组建以中小学生为主的5支文艺小分队、2支体育队,丰富村民体育活动,形成“小手拉大手、户户都参与”的文化活动氛围。组织志愿服务队参与植树、庭院整理、夏收、秋种、抗洪抢险、打扫卫生等多项活动20余场次,参与1000余群众,形成了“一家有难、八方支援”互帮互助的团结、积极、向上、充满生机的和谐之风;通过组织开展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文化活动,将正能量传递到村里的每个角落。

  如今,亚曼拜克村绿色植被随处可见,干部群众亲如一家,携手一心谋发展、促团结的精气神处处体现,群众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生活愈加幸福。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