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重心下移

【努力实现新疆乡村全面振兴】新疆乡村文化活动阵地不断织密

2018年11月24日 11: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高方 通讯员李璞报道)不久前,阿克苏地区沙雅县英买力镇乡村文化小舞台落成并向群众免费开放,宽敞的场地、便利的设施吸引了村民。该镇和平村村民姆克然木·阿拉吾顿说:“有了这个小舞台之后,我加入了村里的鼓乐队,和姐妹们一起搞活动,能学文化还能锻炼身体,很开心。”

  今年,英买力镇筹措资金,完善了乡镇图书阅览室、文化小舞台、文体广场等文化服务场所设施,把公共文化服务延伸到村一级,还鼓励支持各村建设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英买力镇铁日克艾日克村党支部书记塔依尔·阿布拉说:“我们村今年建了绿色网吧、服务中心、村民活动室,群众有时间来绿色网吧学习,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丰富了文化生活。”

  沙雅县英买力镇是全疆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去年,国家拨付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中央预算内投资8988万元,支持建设项目44项。今年,阿克苏地区新建成332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为了满足广大群众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以来,我区各地加快基层文化建设步伐,推动乡村文明建设和文化兴盛。

  在昌吉市滨湖镇小曲子文化大院,每周都有民间艺人前来演出。他们采用多种演出方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表演特色文艺节目,吸引了周边村民们的目光,丰富了农民文化生活。

  自治区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王树声介绍,2013年以来,我区利用中央和本级财政资金,在公共文化事业方面投入近30亿元,其中,场馆及基础设施设备21.3亿元、“三馆一站”免费开放6.8亿元、公共数字文化1.66亿元。尤其是在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上坚持重心下移,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据统计,2015年以来,仅南疆四地州基本文化设施设备投入近1亿元。

  通过实施“村级文化室专项设备”和“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数字服务提档升级”项目,南疆贫困地区配备了一大批文化设施设备,公共图书馆、农家书屋等场所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广大社区、农村,丰富了城乡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目前,我区建有各级各类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9430个,从业人员37000多人,覆盖区、地、县、乡、村五级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已基本形成。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