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从乌洽会到中国—亚欧博览会:听开放心跳 逐时代大潮

2018年11月25日 10:5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天山南北时,1992年9月3日,《新疆日报》一版头题刊发《首届乌洽会开幕》的消息,“中外关注的乌鲁木齐边境地方经济贸易洽谈会,9月2日上午在乌鲁木齐隆重开幕。”这标志着乌洽会成为我国继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外对外经济贸易的新窗口。

  这一年,吴晓斌刚进入原自治区外经贸委工作,开始与乌洽会共同成长。“首届乌洽会开幕,我们都特别激动,能深切感受到,向西开放把新疆从‘袋底’推到了‘袋口’,从‘后方’推到了‘前台’。”10月底,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策划发展部部长吴晓斌向记者回忆道。

  新疆成为“袋口”的过程,被每一届乌洽会见证着:1993年乌洽会主办单位由西北五省区联合主办改为由我区一家主办。当年《新疆日报》8月29日刊发的《’93乌洽会筹备就绪9·1举行》一文透露了首次有国外企业参展,“这次乌洽会的一大特色,是有国外企业带产品参展,目前已有8个国家确认了52个摊位。”

  “截至目前,已有19个国家和地区的组织、机构及企业申请了116个展位,国外展位首次过百,比上届增加60%。”2010年8月23日,《新疆日报》刊发报道《第十九届乌洽会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2010年9月6日,《新疆日报》刊登的《第十九届乌洽会圆满闭幕》一文写到:19年来共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参会参展,国内所有省区市万余家企业参展,累计对外经济贸易总成交396.5亿美元,国内贸易总成交1585.06亿元人民币,外贸进出口总成交302.7亿美元,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成交93.8亿美元,国内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成交合同累计11586份,总额9430.43亿元人民币。

  截至2010年,乌洽会已成功举办了19届,并在2011年升格为中国—亚欧博览会。“乌洽会作为当时中国唯一面向中西南亚市场的区域性国际经贸洽谈会,为新疆的对外开放、联通内外作出了卓越贡献,实现了‘乌洽会要一年一年办下去,一年比一年办得好’的承诺。”吴晓斌说。

  时间的洪流滚滚而过,2011年9月1日,在刚刚竣工不久的新疆国际会展中心,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盛会,中国沿边开放、向西开放从此有了一个新的国家级、国际性战略平台;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中国与中亚、西亚、南亚以及欧洲各国之间经济、政治、文化等交流与合作由此打开新的空间”。《新疆日报》于2011年9月1日刊发的《跨越,从这里加速》这样评价。

  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盛况,让吴晓斌欣喜不已,他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虽然是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但中外客商的参展热情高涨,展位供不应求。不少客商还直接问我们,新疆国际会展中心的二期什么时候能投入使用。”2011年9月1日,《新疆日报》刊发的《中国—亚欧博览会组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为吴晓斌的回忆提供了更详实的例证:“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会展面积是去年乌洽会的2.3倍,展位供不应求,预计到会境外客商是去年乌洽会的4倍。”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当时组委会提出,要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平台来思考、筹备,让中国—亚欧博览会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吴晓斌说。“110余名境外省部级嘉宾和国内40余名省部级嘉宾将与会。国内29个省区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及境外60个国家(地区)和4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展参会。参展参会国家(地区)覆盖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2014年8月31日,《新疆日报》刊发的《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9月1日开幕》一文显示,众多国内外嘉宾来到新疆参与盛会,中国—亚欧博览会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重要平台。

  2014年,中国—亚欧博览会还发生了一个巨大的变化,由每年一次改为两年举办一次。

  2018年,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如期召开,并再次“变身”。“今年博览会紧贴三大攻坚战和自治区三项重点工作、紧贴自治区特色优势产业展开,以更好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2018年8月30日,《新疆日报》刊登的《提质增效精准务实博览会看亮点》中写道。

  “回顾从乌洽会到中国—亚欧博览会,不变的是对外开放的主线,变化的是我们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亚欧博览会作为新疆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一直反映着时代的最新变化。我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中国—亚欧博览会一定会越办越好。”吴晓斌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