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全方位帮助村民实现就业

——记和田县人社局驻加格勒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柔鲜古丽·图尔荪托合提

2018年11月28日 10:4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 通讯员申金和报道)“在柔鲜古丽书记的联系下,10月上旬我带着妻子和两个儿媳到阿克苏市去拾棉花,两个月我们挣了2.9万元。”11月20日下午,在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加格勒格村,村民阿不都热合曼·阿布都拉对记者说,“我有两个儿子,一个在合作社工作,一个在村委会当辅警。可以说,我们全家人都有活干!”

  今年,在阿不都热合曼一家人的影响下,加格勒格村到阿克苏拾棉花的村民有138人。

  加格勒格村有381户170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261人。

  和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英阿瓦提乡加格勒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柔鲜古丽·图尔荪托合提采取前有“扶志、扶智思想动员”,中有“就业岗位协调争取”,后有“跟踪服务解决后顾之忧”的“立体式”服务,使全村389名劳动力全都有活干。

  工作队充分利用周一升国旗、贫困户会议、入户走访、结亲住户等时机,采取“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讲解政策、算账对比、分析创业成功案例等,向贫困户讲清“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道理、算清每家收入账,帮助村民转变思想观念,鼓励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

  村民海拜尔·吾布力喀斯木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无就业门路,一家5口人仅靠3亩地和打零工维持生计。今年3月,柔鲜古丽在入户时了解到海拜尔家情况,鼓励他外出务工,并结合海拜尔自身情况,为他争取到了去阿克苏参与棉田管理的岗位。经过动员,海拜尔夫妻俩挣脱了思想束缚,一起前往阿克苏务工。

  “在阿克苏打工免费吃住,我们俩每月有4000多元的纯收入,要不是父亲腿摔伤了,需要我回来照顾,我还可以多挣些钱。”海拜尔的妻子阿提克汗·艾合买提托合提说。

  海拜尔的妻子因其父亲腿摔伤需要照顾,回到了村里。9月初,见父亲的腿伤恢复好了,海拜尔的妻子又回到阿克苏务工。“我们要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海拜尔说。

  针对村民外出务工语言交流不畅、无专业技能等困难,柔鲜古丽就依托农牧民夜校,常态化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农业技术知识、建筑、缝纫、电工、电焊、汽修等针对性、实用性强的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提高村民的就业技能和整体素质。通过不断努力,加格勒格村实现转移就业375人,其中就近就地实现就业202人。

  为使贫困家庭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柔鲜古丽对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劳动力和就业意愿等开展深入细致的摸底,对贫困户信息进行仔细的核查梳理,建立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信息库,组织专业力量面对面开展就业指导服务。同时,她还及时采集招工信息,掌握用工需求,根据贫困户劳动力的不同情况,实施劳务输出和就近就地就业。依据用工单位的劳务、项目、技能需求,与用工单位直接联系,实现培训、鉴定、就业的无缝对接。

  村民肉孜买买提·依麻木尼亚孜是建档立卡贫困户,3年前离异后与母亲居住。由于母亲长年患病,拥有一手电焊技术的肉孜买买提被“拴”在家里,依靠打零工生活。柔鲜古丽结合他家实际情况,与村里的新生农民合作社协调,为他争取了一个电焊工的就业岗位。

  “在家门口工作,能照顾好母亲还能挣钱,真是太好了!我现在每月收入有3500多元,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肉孜买买提说。

  目前,加格勒格村去内地务工的有11人,在疆内其他地州务工的有12人,平均月收入2500元。

  柔鲜古丽千方百计搭建就业平台,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学到了技能,实现了多渠道就业,还配套实施了就业者奖励措施,鼓励村民积极就业,早日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