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花楹宁静深远 阿根廷热议未来

阿根廷外长福列:我们已为G20做好准备

2018年11月28日 18:00   来源:科技日报

布宜诺斯艾利斯大街遍植蓝花楹,不久前挂上G20会议标志。本报记者 李山摄

  今日视点

  本报特派记者 李 山

  近日,阿根廷外交部长豪尔赫·福列就即将召开的阿根廷G20峰会接受记者的联合采访。福列表示,举办G20峰会是独一无二的让世界了解阿根廷的机会,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阿根廷已经为举办G20领导人峰会做好了准备。

  蓝花楹欢迎G20领导人峰会

  福列在采访中表示,占据了世界三分之二人口和约85%生产总值的20个国家的领导人将汇集于此,对阿根廷这个国家及其人民建立认识。为此,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作为20国集团轮值主席国的阿根廷已经为举办G20峰会做好了准备。

  整个2018年,阿根廷成功地在全国10个城市组织了60多次G20有关会议。截至目前,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外交部长会议、能源部长会议及农业部长会议均已召开并发布成果文件。来自20国集团成员国、来宾国和重要国际组织的4000多名代表访问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和阿根廷的其他城市。这些会议是G20领导人峰会的前奏,通过组织这些会议,阿根廷充分展示了其丰富多彩的文化、多样性和旅游资源。

  11月30日至12月1日,G20领导人峰会将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这是一个繁华、多元文化的大都市,拥有壮观的建筑和极具诱惑力的艺术和文化景观。城市的每个角落都能看到对探戈音乐和舞蹈、足球、时尚和食物的热情。画廊、博物馆、书店、餐厅、咖啡厅、酒吧和剧院塑造了这座城市文化之都的特征。此时遍布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蓝花楹正在盛开,恰似对世界各国参会者的欢迎。福列说:“目前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时刻保持着积极的办会态度。”

  三大议题贴合世界发展趋势

  在议题设置方面,本届阿根廷G20峰会的三大主题为未来就业(The future of work)、促进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Infrastructure for development)和构建粮食系统的可持续未来(A sustainable food future)。

  阿根廷将这三大核心议题分别具体化为:“科技发达环境下的未来就业——工作生活对教育体系的需求”“发展所需的基础设施建设——道路、桥梁、公共交通和卫生设施发展”“可持续的食品未来——世界需要更加包容且有效的食品供应体系”。这三大议题分别贴合当前世界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整体形势、发展中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刚性需求和阿根廷自身作为重要农产品生产国对于粮食安全的关切和担忧。

  阿根廷支持国际多边贸易

  在应对贸易挑战方面,福列表示,国际贸易的发展反映了各国在经济增长方面的机遇和潜力,阿根廷坚定认同国际贸易的重要性,对国际多边贸易持支持态度。目前世界正处在2020年国际贸易发展“新的一个十年”的门前,一个在合理规则和秩序下运行的国际贸易体系将长期为各国经济的发展提供动力。阿根廷希望国际贸易在保持目前水平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向前发展,因此首要一步就应当是寻求道路。以多哈回合为例,1992年的贸易格局和发展水平与眼下2018年的现实已经全然不同,电子商务、国际平台等全新技术的发展使我们不得不考虑未来贸易的更多可能性。

  福列说,G20应当是一个求同存异、各国共同寻求国际问题妥善解决之道的对话机制,阿根廷希望作为东道主发挥引导性作用,推动全球各国齐头并进、共同发展。与此同时,借助本次G20峰会契机,阿根廷将同多个国家签署涉及各个领域的合作协定,这既是G20峰会议题成果的体现,也是借助多边场合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成果。峰会期间,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将在短短96个小时内与众多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这在阿根廷历史上尚属首次。

  期待中国继续推动G20发展

  谈到G20机制的未来发展,福列表示,筹备G20的过程中,阿根廷吸取了中国在议题设置、会场安排、活动安保等方面的很多办会经验。他还表达了对中国的期待:“中国是国际舞台最重要的主角之一,在G20合作机制中始终着眼未来,在气候变化、国际贸易发展等问题上发挥着建设性作用,我们相信也期待未来中国将继续推动G20取得更加积极有益的成果。”

  (科技日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25日电)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