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县:发展庭院经济助农增收

2018年11月29日 12:41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史智慧报道)近年来,新疆莎车县针对庭院经济投资少、见效快、风险低、管理方便的特点,以发展庭院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打造示范庭院,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为脱贫攻坚添砖加瓦。

  该县坚持庭院经济发展与产业扶贫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发挥比较优势,瞄准市场需求,打造生态品牌,推进规模经营,开拓直供市场,将庭院经济打造成可发展、可持续、可复制、高效益的实体经济,采取党员干部“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推动全乡庭院经济均衡发展。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驻依盖尔其镇依乃克帕塔村工作队利用入户走访的机会,积极宣传发展庭院经济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认真做好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工作,通过各种现场会、观摩会等机会,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同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到乡、村、户,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及时发现和解决农户在生产、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引导贫困户发展庭院种养殖,变“输血”为“造血”,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村民左拉木·艾麦尔说:“以前家里吃的菜都是去巴扎上买,既不经济又不新鲜,工作队来了之后,帮我把院子里的闲置土地做了规划,开辟成了菜地,建了小拱棚,种上了豇豆、西红柿、大蒜等,不但自己吃的菜有保障了,多余的还可以拿出去卖,补贴家用,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想得这么周到。”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