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生加甫·玛克斯尔加甫脱贫记

2018年11月29日 15:5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晓洁报道)“过去想都不敢想结婚的事,现在不仅娶上了媳妇,还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子,过起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这些都是乡里和工作队给我的帮助。”11月26日,巴生加甫·玛克斯尔加甫激动地说。

  玛克斯尔加甫是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县铁布肯乌散乡查干阿德尔村的一名村民,他上有哥哥,下有妹妹,都已结婚生儿育女家庭幸福美满,无所事事的玛克斯尔加甫让父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时间长了,父母生了心病。

  33岁的玛克斯尔加甫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家里的牛羊也由其他村民代牧,随着年龄增长,他身边的朋友都已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生活,而他自己还孤单一人与父母同住,加上本身就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找对象困难,整天闷闷不乐。

  国网塔城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了解情况后,多次到玛克斯尔加甫家中解决困难,国网塔城供电公司帮扶干部黄朝倬每季度还为他的母亲带来降压药,村干部入户宣讲惠农政策,上门教他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治病先治本,成家先立业”,为了树立玛克斯尔加甫对生活的自信,提高自力更生的能力,自去年以来,在农牧民学校里,干部依尔格吉德帮助玛克斯尔加甫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一起观看教育宣传片,了解扶贫政策。

  玛克斯尔加甫的思想有了进一步的转变,主动联系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想要解决自己的就业问题。

  工作队与村“两委”积极跑办,向乡扶贫办说明困难和诉求,根据玛克斯尔加甫个人情况,在乡政府和派出所的帮助下,去年7月,玛克斯尔加甫到阿吾斯齐边防站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护边员。走上工作岗位之后的玛克斯尔加甫精神焕发,2.4万元的年收入让他有了成就感,今天“七·一”,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我的孩子在农牧民学校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乡领导和村干部的帮助下,还当上了护边员,作为一名老军人我的孩子能够继续保家卫国,我的心里无比的自豪和欣慰。”玛克斯尔加甫的父亲玖克·巴生加甫说。

  家有梧桐树,自有凤凰来,有了工作的玛克斯尔加甫精气神都和从前不一样了,党和国家给了他好政策,不但让他有了好工作,还认识了一位好姑娘。今年10月,两人牵手走进美好生活的殿堂。

  今年,玛克斯尔加甫通过个人提出申请,工作队和村委会积极申报,在乡扶贫办的协调下,他们一家搬进了由国家全额出资14万元的易地搬迁房。干净整洁的新楼房,窗明几净的新环境,让玛克斯尔加甫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玛克斯尔加甫激动又感激的说:“今后我要把护边员的工作做好,凭自己的双手过上好日子,争取来年买辆小汽车。”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