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尽力为亲戚办暖心事

2018年12月02日 23:24   来源:天山网原创

   

11月23日,陈树明(左二)在亲戚阿达力太家一起看电视。

  天山网塔城讯(记者阿丽娅·吐尔洪摄影报道)19年来,他心系民族团结,倾力把一个以少数民族职工为主的农牧企业打造成温暖的大家庭;19年来,他情系各族职工,为大家排忧解难,甘为“孺子牛”,他就是塔城地区种牛场场长陈树明。

  每到一户人家陈树明都会用心地了解家里每个人的生活情况。他说,场里的每一个职工和群众都是他的亲戚,谁家有难,他就给予帮助。

  在陈树明的眼里,只有改善民生,才能使各民族职工更好地团结在一起发展生产,才会更加感恩党,感恩社会。

  为“弟弟”办实事

  “老弟想你了,今天过来想和你聊聊天,谈谈心。”11月23日,陈树明下班来到结对亲戚塔城地区种牛场农四队哈萨克族职工阿达力太家,相互握手、拥抱。两个人亲切地问候如同亲兄弟一样。

  50岁的阿达力太和陈树明结为亲戚已有两年。自结亲以来,阿达力太的家发生了大变化,用火炉取暖的土房子变成有锅炉的安居富民房、18寸的黑白电视变成39寸的液晶电视、有了洗澡堂、通了自来水……这一切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真实变化使阿达力太一家四口发自内心地感谢陈树明的帮扶。

  “陈树明大哥自掏腰包1000余元给我们家买了电视机,还出资2500元给我盖了新厨房,给我的大女儿找了一份工作,怎么感谢他我觉得都不为过!”阿达力太不禁流下眼泪。平日里,陈树明会带着牛奶、清油、大米等生活用品来到阿达力太家,与他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

  两年来,陈树明帮助阿达力太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阿达力太家的牛从3头增加到10头,加上70亩小麦,一年纯收入有2万余元,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阿达力太不仅在生活上有了变化,思想上也有了大进步。曾经阿达力太对生活质量没有追求,对女儿们的学业关心不够,粗狂的汉子如今变成心思细腻的暖爸爸、好丈夫。“我从哥哥身上学习到了很多好习惯,我以后要多关心家人,要让妻儿们幸福快乐!”阿达力太对生活充满了期待。

  不只是阿达力太,陈树明把场里的每一位职工都当作自己的亲戚,为遇到困难的职工排忧解难,阿曼哈孜 · 朱玛哈孜就是其中一个。

陈树明(右一)与阿达力太夫妇一起吃晚饭。 

  带着一片真情和真心去帮扶

  阿曼哈孜是塔城地区种牛场莫音塔勒白羊队职工,他从库鲁斯台草原上搬迁到塔城地区也门勒乡沙吾林村定居,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从一个放牧的牧民变成搞装修的80后小老板。

  说起这两年的变化,阿曼哈孜连自己都不敢相信,家离城市近了,孩子也在城里上学了,收入提升到每月3000元,这是他从未有过的幸福感。

  原来阿曼哈孜的家庭较为贫困,一直在外打临工,一个月收入1000余元,有一个上小学的儿子,妻子就在家里务农。听说有搬迁任务后,阿曼哈孜担心负担不起城里的房子种种开销,不愿搬迁。“有困难别害怕,我会尽我所能帮助你。”陈树明的一句话,就如定心丸一样,让阿曼哈孜放心地迈出了奋斗的第一步。

  从搬迁到住进新房子,从打临工到成为老板,陈树明为阿曼哈孜所做的事情都是亲力亲为。“我记得那天是一个雨雪天,哥哥不仅帮我找了车,还帮我搬家。他鼓励我自主创业,让我给孩子们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在陈树明的鼓励下,阿曼哈孜开始搞装修,还收了一个徒弟,生活质量提高了,阿曼哈孜夫妻俩有了第二个孩子。

  种牛场里不愿搬迁的农牧职工和群众较多,阿曼哈孜主动用自身的改变说服其他农牧职工和群众搬出草原。

  陈树明说:“场里的各族农牧职工和群众都是我的亲戚,我会带着责任、带着真情,了解他们真正所需所想,通过努力让亲戚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目前,种牛场里民族团结互帮互助蔚然成风,各族职工与群众共建“朋友圈”,共同“走亲戚”,共办家庭聚会,开展各种融情活动。

陈树明(左一)与阿达力太夫妇查看家里养殖的褐牛。

[责任编辑:金佐坤 ]